中海油牵头研发天然气接收站气化器核心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06

  近日,由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技术研发中心牵头研发的开架式气化器(ORV)已试验成功。此举标志着中国掌握了大型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核心设备ORV核心技术,为下一步ORV实现国产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气化器在LNG接收站中扮演着把天然气从液态转化成气态的“主角”作用,是LNG接收站价格昂贵、制造周期最长的设备,对于气化量约为300万吨/年的大型接收站而言,如采用ORV气化器,其采购价约为7000万~10000万元,其造价仅次于LNG大型储罐。

  近年来,我国LNG接收站建设速度迅猛,对气化器需求大增,但主要依赖进口。在国际上,LNG气化器采购价格高,供货周期较长,最长达2年。

  去年3月,气电集团技术研发中心联合国内公司启动ORV技术研发。针对ORV核心部件尚未在国内进行生产和实际应用的难点,经过1年多技术攻坚,掌握了ORV设计核心技术,标志着中国拥有了LNG接收站气化器的“中国心”。

  ORV设备国产化后,其造价相对进口气化器费用降低40%,一座LNG接收站可为国家节约2800万~4000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