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光纤传输取得进展 单光源光纤支持亿人在线

文章来源: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3-12-06

  近日,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光纤通信技术和网络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国内首个单光源3.2Tb/s 2087公里标准单模光纤超长距离实时光传输系统实验。该系统测试结果得到了第三方检测机构“信息产业部光通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光通信领域专家及工信部标准组织专家认可。该项实验成功意味着仅使用一个光源(激光器),就能在一对光纤上实现1.14亿人同时在线通话。

  当今全球宽带业务的增长,网络传输带宽需求呈现爆炸式增长,100G传输网和相关设备已规模化商用,400GE的标准化进程也已正式开启。但从互联网业务与网络流量发展趋势来看,400G仍然不能满足未来带宽持续增长的需求,以太网速率会进一步演进到T比特量级是业界的共识。因此,基于超级信道的T比特光传输技术已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和难点。

  本次实验基于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100G光收发模块,采用多频带密集复用技术、奈奎斯特滤波技术,结合PM-QPSK调制技术和数字相干光接收技术,利用先进的高速数字信号处理(DSP)算法和超强的软硬判决结合的纠错编码(FEC)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单通道3.2 Tb/s 2087公里G.652D光纤上 24小时无误码实时传输,并且保有相当大的裕量。据推算,该实验系统最远传输距离约为3600公里,为业界先进水平。

  自国家973项目“超高速超大容量超长距离光传输基础研究”(2010CB328300)2010年立项以来,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针对超高速、超大容量、超长距离(三超)光传输中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通过大量的数学推导得出了完整的传输模型。为了验证该模型,先后进行了多项三超光传输实验,先后完成30.7 Tb/s大容量80公里普通单模光纤传输、168波、每波103Gb/s相干光OFDM 2240公里普通单模光纤传输和67.44 Tb/s超大容量160公里普通单模光纤传输。这些实验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本次完成的实时传输实验,进一步将理论创新成果推向实用化,展现了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在三超光传输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方面的实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