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油田首口穿断层带取芯井成功完钻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23

  12月19日,由中国石油大庆采油工程研究院设计的大庆首口穿断层取芯井——杏7-20-斜632井成功完钻后,进入交井前准备阶段,该井成功取芯114.51米,取芯收获率达到99.31%,创造大庆油田大斜度井取芯的最新纪录,标志着大庆长垣断层挖潜增油钻完井技术全面成熟。

  当前,大庆油田面临的主要开发矛盾之一是主力油层大面积存在高水淹现象,但厚油层河道砂体内部仍然存在一定数量的剩余油,尤其是断层边部,井网密度相对较低且注采关系不够完善,存在一定的剩余油潜力,需要进一步挖潜,以提高老油田采收率。因此,断层边部剩余油潜力研究成为现阶段大庆油田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

  2013年,为了最大程度获取断层剩余油,大庆油田在断层附近布置了一系列穿越断层的大斜度定向井,杏7-20-斜632井就是其中的一口。这口井取芯位置位于断层破碎带,跨越断层取上下两个层位,断层带内岩石破碎强烈、类型混杂,取芯难度很大,极易出现井漏、井塌、卡钻、油气侵和井喷等复杂事故,钻井风险很大。这口井位移达823米,最大井斜角达66.53度,均为区块之最,钻具几乎趴在井壁上“匍匐”前进。为了确保这口井顺利完成,大庆采油工程研究院钻井设计研究室成立攻坚组,详细分析这一区块的地质情况,以及这一区块14口完钻井的相关数据,并与钻井公司多次沟通,形成最优的设计方案。方案采用三层井身结构,同时制定了完善的浅气层井控技术措施,有效阻止油气侵和井喷事故发生。对于井斜角大以及轨迹控制难方面,施工采用随钻监测系统,保证在目的层钻进,并相应制定了详细的防漏、防塌、防卡等技术措施,保证了钻井施工的顺利完成。在这个院驻井技术人员与钻井公司的密切配合下,通过精确的计算和精准的轨迹控制,全井取芯段全部命中靶心。

  这口井114.51米的岩芯装了整整150盒。驻井技术人员表示,从开始取芯他们就反复拍照,记录好每段岩芯的情况,为地下断层的岩芯样本留下了几千张宝贵的图片资料。这口井的取芯成功,为断层带大斜度井开发提供了翔实依据,为让剩余油提早走出“深闺”提供了技术支撑。

  相关链接

  当前,在发现新的油层储量非常困难的条件下,挖掘剩余油潜力,加大工程技术攻关,是大庆油田产量接替和持续稳产的重点和难点。由于大庆油田长垣断层发育特别好,仅北部就有大型断层332条、中小断层2000余条,剩余油富集区可布井3000口至4000口,因而有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应用空间。

  “大庆油田的断层就像是一条波浪,油层既可在断层上,也可在断层下,因而采用何种钻井方式,设计很重要。”由此可见,大庆油田的穿断层带取芯钻井技术,是针对地层特点进行技术设计,通过断层钻井技术设计,实现一口井将断层上、下以及断开层“穿透”的目的。这项技术在设计上具有五大难度特点:一是地质和工程紧密结合,合理调整靶点,使轨迹能够穿越断层上下;二是工程与施工紧密结合,合理设计轨迹,使现场施工能够实现;三是合理设计钻井液体系,避免井塌、井漏、卡、阻等井下复杂事故的发生;四是合理设计防喷器的级别,避免压力异常井喷事故发生;五是合理设计采用LWD随钻检测系统进行跟踪测井,保证穿越目的层。

  正是为了克服和破解以上难题,杏7-20-斜632井才被设计成了大斜度井,并成功穿越断层,实现断层上、下都取芯,创下大庆油田大斜度井取芯的新纪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