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新疆油田三采技术累计增油19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25

  截至12月24日,新疆克拉玛依油田七东1区克下组砾岩油藏30万吨聚合物驱重大试验开发项目210口新井投产,投注工作全部完成,预计明年下半年注入聚合物。

  “这种通过注入聚合物等化学物质,改善油、气、水及岩石相互之间的性能提高采油率的技术,属于三次采油技术。”新疆采油二厂油田地质研究所重大试验项目管理人员胡晓云说,“截至目前,这个厂三次采油项目已累计增油19.03万吨。三次采油技术的日臻成熟,为砾岩油藏开发后期稳产及提高采收率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合物驱已在我国大庆、胜利等油田形成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形成了配套工艺技术。2006年9月,新疆油田在采油二厂开发的七东1区克下组砾岩油藏开展聚合物驱工业化试验。经过多年科研攻关,新疆油田逐渐形成砾岩油藏微观驱油、聚合物筛选优化、聚合物配制、注入工艺等9项配套技术,其中4项获国家专利。

  目前,克拉玛依油田七中区克下组砾岩油藏二元驱工业化试验项目处于注入体系主体阶段,已形成压裂等配套技术,累计产油5.05万吨。

  今年4月,新疆采油二厂按照全生命周期管理法,成立三次采油作业区,主要承担七中区二元驱、七东1聚合物试验区、七东1区克下组砾岩油藏30万吨聚合物驱三个重大试验项目现场实施及生产管理任务。

  新疆油田砾岩油藏适合聚合物驱的石油地质储量有4.29亿吨,如果按聚合物驱推广应用后可提高采收率10%来计算,预计可增加可采储量4288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