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港珠澳大桥预制沉管裂缝控制成套技术国际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25


  近日,由中交集团二航局承接完成的 “预制梁板桥多功能新型拆装设备研制及施工技术研究”、“高桩码头受损基桩修复新工艺”、“预制混凝土面板锚碇式加筋挡土墙设计及应用”和“港珠澳大桥预制沉管裂缝控制成套技术” 四个课题通过了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其中“港珠澳大桥预制沉管裂缝控制成套技术”课题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余三项目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预制梁板桥多功能新型拆装设备研制及施工技术研究”课题依托G107国道武汉市东西湖高架桥危桥处治工程,比较了类似施工环境下各种预制梁板桥拆装设备及施工技术之间的差异性,研发出了一种适用于市政桥梁预制梁板拆装的多功能新型拆装设备及其施工技术,规避了作业供检对传统设备的限制,减小了对桥下交通等周边环境的影响,且操作简易、低碳环保。 

  “高桩码头受损基桩修复新工艺”课题依托湛江港410#泊位被撞区域维修加固工程,针对其项目特点,提出并实践了在不破坏码头上部结构的情况下处理基桩的修复方法,实现了在狭小空间条件下对受损基桩的修复处理。 

  “预制混凝土面板锚碇式加筋挡土墙设计及应用”课题依托斯里兰卡科伦坡外环高速公路工程,针对当地环境和工程特点,提出了一种新型预制混凝土面板锚碇式加筋土挡土墙结构和材料,显著提高了挡土墙的可靠性和经济性。 

  “港珠澳大桥预制沉管裂缝控制成套技术”课题依托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针对预制沉管结构断面尺寸大、管壁厚、混凝土强度等级高、施工工艺复杂、控裂要求严格等特点,研究并形成了以低热、低收缩、高抗裂混凝土为基础,混凝土温控防裂措施为重点,混凝土质量控制为保障的全面预制沉管混凝土裂缝控制成套技术体系,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对提升我国类似工程的施工技术具有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