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细粒尾矿研究及数据库系统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27

  12月24日,由中冶集团武汉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细粒尾矿岩土工程性能研究及数据库系统开发”与“WSGRI岩土工程辅助设计系统”成果顺利通过中冶集团组织的鉴定,分别达到国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细粒尾矿岩土工程性能研究及数据库系统开发”项目针对细粒尾矿灾害的多发性及其岩土工程性能研究成果的匮乏性,通过收集大量尾矿勘察资料,对细粒尾矿的各种岩土工程性能指标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量化分析研究,确定了细粒尾矿岩土工程性能分析的主控指标及权重系数、各指标间的相关性,并形成了一整套可用于指导勘察设计的经验公式,为细粒尾矿库稳定性评价及设计提供了可靠的参数取值;同时开发出了集尾矿库土工试验数据存储、管理及数据分析于一体的“尾矿岩土工程性能分析数据库系统(TPGS1.0版)”软件分析工具,为细粒尾矿库岩土工程性能分析提供了量化分析依据和工具。课题已完成软件著作权1件,受理发明专利2件,发表EI论文1篇。该项目于2011年5月批准立项,成果在贵州瓮福磷矿白岩尾矿库、栾川龙宇钼业榆木沟尾矿库等多个尾矿库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为尾矿库的勘察及设计节省了近300万的工程投资,缩短近1/4的工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WSGRI岩土工程辅助设计系统”项目是针对传统基坑工程设计手工绘图效率低、手工计算工程量繁琐、易出错等问题,而研制的一款在Visual Studio 2008集成环境下使用C++语言编写的专业基坑工程设计辅助制图软件,通过读取天汉、理正计算结果文件,实现自动化、参数化制图(一键出图);根据生成的平面剖面图,自动计算工程量,方便设计者进行方案比选和快速决策(一键出报表);在绘制完所有施工图后,读取各工程名称、图纸名称、图号、图幅自动生成图纸目录,并可实现所有图纸一键打印成PDF,便于交流和保护图纸知识产权(一键输出)。该项目于2012年5月批准立项,成功应用在武汉三金雄楚天地、三金华都B2地块、西山林语三期、南京长江国际航运中心、邯郸环球中心等多项基坑支护设计工程。实践证明,该成果能提高基坑设计者的工作效率3至4倍,降低了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