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长天自主研发三项科研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30

  12月25日,由中国中冶所属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回转窑内壁温度软测量集成技术的研发”、“氧化球团回转窑长寿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和“烧结烟气氨法脱硫脱硝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成果顺利通过中冶集团组织的鉴定,三项成果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回转窑内壁温度软测量集成技术的研发”项目针对回转窑窑内温度测量困难以及现有回转窑测温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热电偶盲孔插入回转窑的内壁温度软测量方法,建立了不同炉衬状态下的窑内壁温度软测量模型,开发了一次测温元件、信号处理单元均随窑转动的温度检测装置,以及温度检测装置的隔热、冷却及供电装置,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回转窑内壁温度软测量集成技术。

  “氧化球团回转窑长寿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针对目前氧化球团回转窑中央烧嘴、头尾端部冷却及窑衬三个方面使用寿命短的问题,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寿技术,如多浇注料带复合式窑衬结构技术、喷涂自流式隔热层技术、回转窑双层环形风冷通道式定点吹风冷却技术、喷头可卸型多通道式中央烧嘴技术。

  “烧结烟气氨法脱硫脱硝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针对国内外现有氨法脱硫系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发了双循环多段氨法空塔技术,利用氨法脱硫的中间产物实现同步脱硝;通过优化亚硫酸铵的氧化条件,解决了亚硫酸铵难氧化的问题,实现了副产物资源化利用;研究了气溶胶的形成机理及成分,提出了抑制气溶胶生成的工艺运行参数,同时使烟气在出口产生离心力,降低出口烟气中细颗粒物浓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