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建研院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14

  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冶建筑研究总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土木工程用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土木工程用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由中冶建研院牵头,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6家单位共同完成,项目组历经十余年的产学研联合攻关,围绕FRP制品、生产装备、工程性能表征评价、应用技术等四大需求,攻克了十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国际上最完整的土木工程用FRP技术体系,实现了产业化。研发出的5大类FRP产品,替代进口并大量出口;研发出3大系列6个品种专用装备,约25%出口欧美日等国;开发了4类既有结构的加固技术和5种FRP新型结构体系。成果在国内外3000多项重要建筑、桥梁及抢险救灾中应用,带动并形成了我国FRP应用的新市场和新产业链,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京沈高速立交桥、江阴长江公路大桥、北京地铁隧道等多个重点示范工程,在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项目成果还促进了复合材料和土木工程两个行业的技术进步与发展,使我国成为国际土木工程应用FRP发展最快、数量最多、范围最广的国家,实现了土木工程FRP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简称FRP)是一种新型土木工程结构材料,具有轻质、高强、耐腐、可设计等优点,可显著提高土木工程结构的性能、延长其使用寿命。

  近年来,中冶建研院高度重视科技攻关和项目研发,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