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电网冰灾防治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14

  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申报的“电网大范围冰冻灾害预防与治理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项目,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陆佳政博士作为项目完成人上台领奖。“特大电网一体化调度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应用”、“大型风电并网运行与试验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软土深基坑工程安全与环境控制新技术及应用”项目获二等奖。

  2003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43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获奖等级和数量均居央企前列。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建设创新型企业,积极推进“一流四大”科技发展战略的有力体现,标志着公司科技创新实力显著增强,顺利实现了从技术跟随到技术超越的转变。

  电网冰冻灾害遍及100多个国家及我国南方10多个省份。冰灾引发跳闸、倒塔,严重时导致电网大面积瘫痪,是电网安全运行的最大灾害之一。由于国内外缺乏系统的冰灾防治技术和高效的融除冰装备,2008年初我国电网因冰灾遭受了最严重的损害,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支持下,国家电网公司集中大量科研人员投入到“电网大范围冰冻灾害预防与治理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项目中,夜以继日,奋力攻关,取得集理论、技术和装备于一体的系列成果,实现重大突破和实质性创新。

  一是创建了电网覆冰预报技术,揭示了电网覆冰成因,提出了电网覆冰长、中、短期预报方法,开发了世界首套电网覆冰预报预警系统,准确的预测为抗冰赢得宝贵的时间。二是突破了输电线路覆冰自动监测技术,攻克了导线覆冰厚度自动识别难题,提供了清晰的实时现场覆冰信息。三是发明了系列高效直流融冰装备,提出了新型高效直流融冰拓扑原理,研制了低谐波、宽调压整流变压器。直流融冰装置性能与价格优越,有效防止了倒塔断线。四是发明了高可靠的防冰闪复合绝缘子,抗冰闪电压显著提高,攻克了电网防冰闪停电关键技术。

  该项目已在我国南方8省易覆冰的1023条线路广泛应用,成功应对了2009年以来33次不同程度的电网冰灾,证明项目已具备应对严重电网冰灾的能力。项目授权发明专利10项,发表SCI和EI收录论文160多篇,得到国际知名专家高度评价,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项目节约抗冰改造资金数十亿元,增加供电上百亿千瓦时,保证了上千亿元电网财产安全,保障了大电网的安全运行和人民正常生产生活用电。项目还构建了科学完备的电网防冰技术体系,使电网从惧怕冰灾,转变为从容应对,实现了电网防冰技术跨越式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建设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智能电网工程,继续保持在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大电网安全、新能源利用等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力争产生一批国家级和世界级创新成果,加快推进从技术超越向技术引领的跨越,引领智能电网技术发展方向,推动能源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加快转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