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罗布泊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14

  1月10日,2013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化工集团所属长沙院、连海院为主体研发的“罗布泊盐湖120万吨/年硫酸钾成套技术”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奖项是中国化工继2005年“罗布泊地区钾盐资源开发利用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后,在含钾盐湖卤水型资源开发领域所获得的又一重大国家科技奖项。

  据中国化工集团长沙设计研究院院长魏业秋介绍, “罗布泊盐湖120万吨/年硫酸钾成套技术开发”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硫酸钾成套技术。

  我国是农业大国,用世界9%的耕地养活20%的人口,提高单产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据统计,化肥在粮食单产增收中的贡献比例为50%。我国是世界第二钾肥消费大国,约3.5亿亩耕地缺钾,但钾资源严重匮乏,年进口量在600万吨以上。世界钾盐资源和钾肥市场被少数国外公司垄断,国内钾肥供应长期受制于人,直接危及我国粮食安全。

  中国化工长沙院、连海院与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公司以“院企合作”方式,先后完成了“罗布泊硫酸镁亚型盐湖卤水制取硫酸钾工艺研究”等2个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发明了“用含钾硫酸镁亚型卤水制取硫酸钾”新工艺技术,同时对原卤开采、盐田矿物采收与输送装备、加工关键设备进行工程化技术开发及钾盐镁矾矿石采收及输送技术和设备专项研究,解决了罗布泊盐湖钾资源大规模开发的开采、加工及技术装备的工艺技术和工程化难题,在西部荒漠戈壁罗布泊腹地,建成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硫酸钾生产装置,实现了我国硫酸钾产业技术的升级。据连海院院长黄俊伟介绍,这个技术应用后,每吨产品节省淡水1.9吨,年节约淡水约230万吨,对于淡稀缺的新疆罗布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投罗布泊钾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浩介绍,罗钾公司拥有几十平方公里的盐田资源,所生产钾肥产品拥有良好的市场占有率和开拓前景。该公司生产的“罗布泊”牌硫酸钾源自罗布泊盐湖纯天然原料,各项指标均达到和超过行业优等品标准,且产品不含游离酸,是目前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无氯优质钾肥。由于具有纯天然、高肥效的品质,上市以来广受赞誉,深得信赖。尤其成为烟草、茶叶、高档水果的首选钾肥。硫酸钾优于氯化钾,可明显提高作物品质和改善土壤质量,特别适于蔬菜、瓜果等忌氯作物。我国硫酸钾消费已达200万吨/年,并以年均12%的速度增长。

  据悉,该项目共申请国家专利20项,已授权18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参与起草、修订国家标准2项。经四年多运行,单厂生产规模实现全球最大,产品质量世界第一,产品的氧化钾含51.90%左右;加工回收率57.54%,理论最高只能到67%。产品占世界总量26%左右,国内市场占有率78%以上。近3年累积生产硫酸钾355万吨,税后利润46.5亿元,上缴税收20.9亿元。项目改变了世界硫酸钾生产格局,使我国钾肥自给率由30%上升至50%以上,进一步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这些研究成果,还可推广到国内外硫酸盐型盐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