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测井公司研制随钻电阻率成像测井技术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22

  经过精细解释和认真比对,1月20日,国内测井专家确认,由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随钻电阻率成像测井仪,在冀东油田获取的12条电阻率曲线,准确反映了不同探测深度的地层电阻率。获得的国内首幅随钻电阻率成像图,真实反映了地层裂缝变化和井眼破裂层段,仪器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标志着我国随钻电阻率成像测井技术的研发取得重要进展。

  随钻电阻率成像测井技术是大斜度井、水平井开发中,识别裂缝、薄层、低孔低渗等复杂油气藏的重要手段。2012年6月,中油测井公司和中国石油集团休斯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在美国休斯敦成立随钻测井研究部,启动“十二五”国家油气重大专项课题“地层评价随钻测井技术与装备”中随钻电阻率成像测井仪器的研制工作。中外专家及工程技术人员在深入开展理论方法和数值模拟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完成了仪器响应模型的建立、电极系参数的优选等工作,并借助国外先进的加工制造技术和材料、工艺优势,完成了关键电路、机械部件制作与实验,以及样机的试制,成功实现了钻进过程中实时地层评价、地质导向和地层成像。

  现场试验表明,国产随钻电阻率成像测井仪结构设计独特,安装拆卸方便,电路设计可靠,维护升级灵活,井下数据处理软件功能齐全,填补了我国同类产品空白,获得多项独创性研究成果,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