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自主发明我国最新斜竖井滑模技术获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24

  日前,由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水电十四局承建的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排风竖井继引水斜井衬砌完工后浇筑完成,标志着该电站关键工程项目引水斜井和排风竖井衬砌顺利结束,我国最新斜竖井滑模技术在清蓄电站获得成功。

  清蓄电站引水斜井和排风竖井混凝土衬砌施工,工艺复杂、安全风险系数高,特别是斜井施工有大倾角、大断面、长距离和大涌水等特点,给施工带来极高风险和极大难度。电站业主单位和水电十四局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连续式爬升滑模浇筑技术。其中斜井连续式爬升滑模技术,水电十四局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运送人员或材料,引水斜井采用的运输小车以两台专为水电工程设计制作的绞车牵引,其底盘设置断绳抱轨装置,目前正在申请专利;排风竖井采用的吊笼则引进了国内煤矿成熟的抱绳装置技术。整个提升系统,包括钢丝绳、运输小车、吊笼等均满足规范要求且有较大创新,安全系数大幅提高,安全可靠性得到了充分保证。

  清蓄电站引水斜井直线段长292米,开挖直径10.6米,衬砌后直径9.2米,倾角为50度,采用滑模技术与配套的绞车运输提升系统施工,于2013年10月31日正式开始浇筑,历时50天完成,平均每天衬砌达到了6米。排风竖井总长度为239米,开挖直径6.4米,衬砌后直径5.6米,于同年11月26日正式开始浇筑,平均每天衬砌达到5米,历时47天完成施工。该项新技术的成功,不仅提高了施工安全的可靠性,而且保证了衬砌施工的进度,推进了我国斜竖井衬砌滑模技术的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