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首创”全自动地铁列车开进香港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3-28

  经过一个月的调试整备,近日,3月中旬抵港的中国全自动地铁列车迎来首批参观香港客人。该列车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未来将运营香港南港岛线东段上。

  列车为A型不涂漆不锈钢地铁车辆,最高运行速度为80km/h,采用3辆全动车编组。

  列车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控制(简称FAO,Fully Automatic Operation),即无需司机和乘务人员介入操控,可实现列车自动唤醒、自检、自动发车离站、上下坡行驶、到站精准停车、自动开闭车门,完成运营后自动休眠等全套操作,完全复制了地铁司机的操作。

  相较于上一代铁路应用的人工驾驶系统,全自动降低了因人的行为失误带来的影响。“传统列车的‘有人驾驶’很大程度依赖于驾驶员的个人反应,人为的因素难以精确控制。而全自动地铁车由电脑控制及由车务控制中心监察,在运行中会根据即时发生的情况,第一时间由电脑程序自动反应并作出‘决策’。”长客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于青松介绍。 

  除了能够有效减少因司机的人为参与而对停站时间和运营效率带来的影响,有效缩短行车间隔,全自动列车也不会因司机疲劳、突发疾病或其他情况而对列车的运行带来影响。在节能方面,运用全自动系统的地铁列车可以按最优模式提供更精确的运营控制,可按照接近优化的运行曲线运营,并且得益于优化的加速、牵引和刹车过程,列车能耗将大幅度降低。

  作为紧急事故应变安排,列车上仍然设计了开放式司机室,安装了路况摄像机,以方便车务控制中心(OCC)适时观察轨道信息。在紧急情况下,车务控制中心可利用紧急报警装置同乘客直接对话。为确保车务控制中心与列车安全等关键信息的传输,列车的视频监控系统采用环网设计增加了冗余功能。该列车智能化程度很高,有强大的出发前自检测和自诊断功能。

  港铁公司是举世公认的最优秀的地铁运营商,对装备的技术要求极为严格,以往运营的城轨车辆多产自欧洲。2008年10月,香港地铁公司首次与长客股份公司签订了西港岛线地铁车辆采购合同,这是中国地铁首次中标港铁。2011年,双方根据采购合同添置列车,其中运营于南港岛线东段的地铁采用“全自动”模式。

  长客股份公司在西港岛线车辆研制的基础上,对车体、转向架等进行了优化减重,根据噪声管理程序,合理分配并有效控制各子系统噪声指针,通过吸振、隔振、吸音、隔音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南港岛线车辆的降噪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