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控制棒驱动系统研发”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3-29

  3月25日,由中国广核集团技术研究院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控制棒驱动系统研发”在成都举行课题验收会议,在本次会议中项目下属三个课题通过结题验收。

  控制棒驱动系统是反应堆本体中唯一动作的部件,执行反应堆控制和保护功能,是反应堆本体的“心脏”。目前我国在运、在建的百万机组,该设备均使用法国或美国品牌技术,关键部件和材料需要从国外进口。该项目旨在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实现控制棒驱动系统的自主化和国产化。 

  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控制棒驱动系统研发项目是中广核首次牵头组织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下设四个课题: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控制棒驱动系统研究开发、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控制棒驱动机构金属材料研制、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控制棒驱动机构线圈骨架研制、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控制棒驱动机构关键制造技术研究及样机制造,分别由技术研究院、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吉林大学和成都瑞迪机械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本次验收会议是对项目已完成研发工作的后三个课题进行验收。

  会上,由多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项目的三个课题研究成果给予了好评,认为课题的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同等水平,解决了控制棒驱动系统国产化的关键问题。今年9月,该项目将完成所有研发工作,届时将实现二代加(CPR1000)机组和三代17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的控制棒驱动系统完全国产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