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12项核电重大科研成果亮相国际核工展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4-16

  4月15日,为期三天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作为全球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核电企业——中国广核集团展出了12项核电重大科研成果。

  此次展出的重大科研成果包括中广核与中核集团共同研发的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适用于二代改进型和三代商用压水堆核电站的自主品牌先进燃料组件、多用途小型压水堆系列堆型、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产品平台FirmSys、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系列模拟机、非能动应急高位水源、反应堆控制棒驱动机构、核反应堆专用机器人、核燃料装卸料机、等离子固体废物熔融减容处理技术、地坑过滤器、IVR实验及工程应用等。

  近年来,中广核以核电新型号研发为主线,以拥有核心知识产权、推动核电走出去为目标,依托七大国家级研发中心和综合热工水力与安全实验室,逐步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体系,研发出一大批对核电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

  据介绍,围绕提升核安全和自主化能力,创运营和工程绩效世界一流,中广核确定了华龙一号、先进燃料组件、小型堆、先进核能系统四大战略专项和20项尖峰计划,加快形成以核电技术为主,可再生能源和新业务技术同时发展的新格局,取得了华龙一号研发、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产品平台FirmSys等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多个制约我国核电发展的关键领域取得了突破,对实现我国核电技术升级,提升核电安全发展水平、推动中国核电“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014年3月31日,中广核拥有在运核电机组9台、总装机容量达到941万千瓦,占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总装机的59%。在建机组数量15台、总装机容量1772万千瓦,占我国大陆在建核电总装机的54%以上,居全球核电企业第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