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地勘公司三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4-24

  近日,神华地勘公司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三项发明专利,分别是“中巴卫星遥感找煤方法”、“卫星遥感在深部多层覆盖区的找煤方法”和“一种水泥组合物及其应用”。

  “中巴卫星遥感找煤方法”和“卫星遥感在深部多层覆盖区的找煤方法”是地勘公司前期承担的神华集团科技创新项目《蒙古国南戈壁省煤炭资源预测与评价研究》和《应用遥感综合技术研究神华老矿区周边煤炭资源潜力》科研成果。“一种水泥组合物及其应用” 涉及一种水泥组合物,该组合物含有油井水泥、热稳定剂和减轻剂,还涉及该组合物在制造煤炭地下汽化炉中的应用。

  “中巴卫星遥感找煤方法”实现了对未知煤田的遥感,经过实地验证,发现新煤田,该技术大幅度提高找矿效率,降低成本,缩短找矿周期,发现蒙古国南戈壁省古尔班特斯煤田是该发明的典型实例。“卫星遥感在深部多层覆盖区的找煤方法”是一种针对老矿区外围,深部含煤岩系在三组地层迭加覆盖下找煤的遥感专用技术。该技术提供了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深部多层覆盖区的找煤方法,避免了传统找煤方法高成本、盲目性、低效率的弊病。“一种水泥组合物及其应用”技术是为了克服现有的煤炭地下气化炉中的进气通道和出气通道的水泥石环耐高温性能较差、在高温下容易发生龟裂或脱落的缺陷,提供了一种具有优良的耐高温性能的水泥组合物及其应用的技术。该技术的应用可极大地提高能量转化效率,减少环境污染。

  近年来,地勘公司已累计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10项,这些成果的获得是地勘公司技术人员通过数年的技术探索、储备和公关,取得的自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地勘公司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化企业奠定了坚实的科技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