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国际研制成功小尺寸多孔异型完全甲烷化催化剂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19

  大唐国际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完全甲烷化催化剂的构型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近日成功研制出直径为10毫米的小尺寸多孔异型催化剂,攻破了煤制天然气完全甲烷化催化剂工业示范生产最后的“技术瓶颈”。 

  催化剂在煤化工生产过程中发挥着极为关键的作用,而催化剂的构型则对反应速率、床层传热、传质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受国内催化剂生产设备及制备工艺的限制,多孔颗粒状完全甲烷化催化剂的国产化面临重大挑战。化工研究院在SNG催化剂中试放大生产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将多孔异型催化剂的直径从16毫米降为10毫米的研发课题。该尺寸催化剂加工难度大,对设备精度要求很高,因此国内至今没有该构型。 

  经过与国内设备厂家对催化剂粉料挤压造粒和模具开发方面的不断探索,大唐化工研究院攻克了打片成型生产过程中粉体流动性、密度、粒度等因素对多孔催化剂生产效率和产品强度影响的关键技术难题,终于打通了生产直径为10毫米的小尺寸多孔异型催化剂流程。 

  完全甲烷化多孔小尺寸异型催化剂,有效提高了催化剂的表面积,并通过对催化剂颗粒内和催化剂床层温度分布的控制,进一步提高了催化剂的利用效率。

  同时,异形小尺寸催化剂的试验成功,对提高完全甲烷化催化剂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使用效率,全面提高我国自主研发的SNG催化剂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后续完全甲烷化催化剂的工业示范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