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华天悬挂式挡渣棒投放装置获国家专利授权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21

  近日,中国中冶所属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的发明专利“悬挂式挡渣棒投放装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该装置用于转炉炼钢工艺。转炉在倾倒钢水的过程中,为避免浮在上面的钢渣流入钢水中,需要在转炉的出钢口投放一个挡渣棒,需要用到一种挡渣棒投放装置。现有的挡渣棒投放装置有落地轨道式和悬挂式两种结构形式,两者各有优势也各有缺点:落地式运行稳定,安全可靠,便于维护和检修,但是占地大,不利于叉车行走;悬挂式离炉口远,要求有净空高度,不占用地面空间,有利于叉车行走,但是投放成功率不高,不便于维护、检修和易损件的更换。

  中冶华天研发的悬挂式挡渣棒投放装置,对现有挡渣棒投放装置在结构上做了大量改进,将悬挂式挡渣棒投放装置扬长避短,不但不占用地面空间,有利于叉车行走,而且结构紧凑、运行可靠、投放准确率达99.8%,便于维护、检修和更换易损件。

  该发明专利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新疆八一钢铁公司转炉工程、新疆八一钢铁公司南疆炼钢连铸总承包工程中,取得了预期的技术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