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套全断面高效快速掘进系统在神华完成调试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30

  5月29日,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首台套全断面高效快速掘进系统在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完成调试,具备工业性试验条件,预计6月中旬全断面高效快速掘进系统将在神东大柳塔煤矿开始井下采掘工业性试验。这将标志着我国煤炭采掘技术向国际化迈出了一大步。它的成功应用,能够使目前的采掘效率提高10倍。

  全断面高效快速掘进系统由神华集团立项,神东煤炭集团联合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沈阳北方重工集团共同开发,历经18个月的科研攻关,于5月20日开始在神东进行地面组装调试,现已具备井下工业性试验条件。该套系统总长约210米,系统总重630吨,总装机功率超过2400kW,主要由截割系统、装运系统、行走系统和临时支护系统四部分组成,包括全断面掘进机、十臂锚杆钻车、可弯曲胶带转载机、迈步式自移机尾和自移动力站5种设备。集全断面连续切割技术、自动定位、无线遥控技术、快速装运、机载除尘、机载锚杆钻机、调车等功能于一体。系统最大的亮点是借鉴了地铁施工的盾构技术,解决了掘进、打锚、支护等多项工作同步进行的问题,煤炭采掘巷道断面可一次成型。使用全断面高效快速掘进机及后配套支护设备来掘进巷道,能够达到每分钟0.3米,运输煤炭能力突破每小时1500吨。掘进断面达到25平方米,可以实现50米无线遥控,将突破日进尺150米,月进尺4000米以上,巷道断面一次成型、掘支同步、连续作业,成巷速度提高一倍以上,采掘同样数量的煤炭,员工单产效率提高了两到三倍。最大限度减轻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巷道质量和操纵的安全性。较传统的采煤掘进设备相比,这套新式的掘进系统进行了多方面创新,把过去分步实施的煤炭采掘、运输、除尘等多道工序整合到同一设备上同时生产,实现了掘锚平行作业、多臂同时支护、连续破碎运输和智能远程操控的高效一体化作业。

  神东煤炭集团按照建设世界一流矿井,实现高产、高效采掘模式要求,近年来坚持不断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每年投入2亿多元加快研究推进重大创新项目,推动煤矿生产技术与工艺的创新变革。全断面高效快速掘进系统即将投入使用后,将使井下掘进施工向着高效、安全、健康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