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开建国内首个20千伏“花瓣型”配电网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18

  日前,中新广州知识城220千伏知识城输变电工程开工,南方电网公司将借鉴新加坡电网组网经验,在国内率先采用高可靠的20千伏“花瓣型”接线方式并合环运行。如全部采用该种方式组网的知识城电网,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将控制在1分钟以内,可与国际顶尖的城市电网媲美。

  中新广州知识城是广东省与新加坡合作的战略性标志项目,是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创建示范单位,总面积123平方公里,预计最高负荷218万千瓦。由于知识城布局高科技产业,不仅负荷密度高度集中,对供电可靠性也提出更高要求。对此,南方电网公司以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电网示范区为目标,制定了知识城电网规划。按照规划,知识城电网将包括9座220千伏变电站和1座110千伏变电站,并在全国率先采用20千伏中压配电网“花瓣型”接线以及20千伏配电网区域保护技术。“花瓣型”接线是指在配电网中,一个闭环网络由两路变电站出线,闭环网络之间也有联络,形成花瓣式网络,全部用户实现“N-1”(双回路供电,当1条线路故障时,仍有1条线路供电,下同),重要用户可提升至“N-2”。

  预计到2015年,知识城中压配网将基本形成花瓣型接线网架,供电可靠性得到提高。至整个规划实现,知识城中压配网将共形成155个花瓣,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将控制在1分钟以内。同时,由于该配电网采用220千伏直降20千伏供电模式,优化减少了110千伏电压等级,相比传统电网模式,有效减少了电网设备数量和输电线路长度,预计将节约投资超20亿元,并节省大量土地资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