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再创新业绩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4-20

加快结构调整  强化内部管理  努力提高效益

2005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再创新业绩

  2005年一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增加值4298亿元,增长17.8%,实现销售收入14226.9亿元,增长22.7%,实现利润1404.1亿元,增长31.2%,取得了实现利润增长高于销售收入增长,销售收入增长高于生产经营增长的好成绩。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积极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主要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为缓解宏观经济中煤电油运的“瓶颈”制约,中央企业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增加生产,努力提高有效供给。煤炭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81次常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工作的精神,坚持“以风定产”,严格按核定能力组织生产。一季度生产原煤5635.8万吨,增长25.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8个百分点。石油石化企业加快油气产能建设,优化设备检修,最大限度地增加产量。生产原油5008万吨,增长4.6%,其中国内生产原油4495万吨,增长5.03%,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产天然气125.2亿立方米,增长14.9%;国内加工原油6580万吨,增长7.3%。为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在原油价格高居不下,化肥生产成本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三大石油石化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限价销售政策,千方百计做好春耕农用物资的生产和销售工作。一季度生产尿素134.6万吨,超计划进度完成生产任务。电力企业通过精心组织、加快机组投产和强化需求侧管理,确保生活、生产正常用电。电力企业完成发电量2670.3亿千瓦时,增长13.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5个百分点。国家电网公司一季度最大错峰负荷817万千瓦,最大避峰负荷1738万千瓦。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等水运企业坚决执行国务院指示,为抢运煤炭,多运煤炭,集中一切可以装运煤炭的船舶投入沿海煤炭运输,组建了中远沿海散货运输船队抢运煤炭,努力保证电力用煤供应。一季度水运企业货物周转量5057亿吨海里,增长19.9%。

  二是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市场销售保持较快增长。

  一季度,中央企业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加大营销力量,市场开拓取得突出成效。建筑企业新增合同额577.6亿元,增长26.3%;五大电信运营企业移动和固定电话用户净增合计2787万户。钢铁企业优化产品结构,降低了低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增加适销对路高附值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中央企业建筑用线材和螺纹钢产量仅占钢材产量的11.5%,同比降低了1.3个百分点。汽车企业出口取得新的突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连续出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车产品3301辆,增长1.2倍。

  三是强化内部管理,节能降耗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面对能源、原材料和运力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控制各项费用,强化节能降耗措施,钢铁、有色金属等企业主要能耗指标继续下降。一季度,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吨钢可比能耗782千克,比上年下降53千克,创历史最好水平;吨钢耗新水指标处于国内冶金企业前列,各主要生产线的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3%以上。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钢材综合成材率达到94.49%,比上年同期提高0.06个百分点。中国铝业公司在前几年节能降耗取得较大成绩的基础上,今年又制定了单位产品资源消耗量继续下降0.5%以上、综合能耗降低2%的目标。由于节能降耗水平的提高,中央企业资产经营效率和盈利水平又有新的提高,一季度成本费用利润率达到11.1%,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3月份当月实现利润534.1亿元,再创单月历史新高。

  四是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科研攻关取得重大成果。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冷轧工艺技术和装备自主集成技术目前通过成果鉴定,标志我国已具备了大型现代化宽带钢冷轧成套设备的制造和相关工艺技术总成能力,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跨越。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宽厚板轧机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该工程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厚板生产工艺技术,投产后年生产规模140万吨。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自主开发研制的高速轨道车组,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高速轨道车组的空白。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本体和动态仿真关键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国内大型机械制造企业实行强强联合,开展采掘装备本土化的技术攻关和研发。目前,5.5米大采高、高强度液压支架本土化研制的技术标准已确定,据此完成了40架液压支架国内招标工作。

  五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企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季度,钢铁、运输、电信、贸易等中央企业在加强上下游企业以及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结成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国际市场变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愿望,对通信资源、经营管理、互联互通、运行维护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进行了积极探索,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具有互补优势的领域开展广泛合作,进一步发挥主渠道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