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7-25

节约资源降成本  优化结构增效益

2006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积极推进结构调整,狠抓节能降耗和降本增效,生产经营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据财务快报统计,1-6月中央企业完成增加值1077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8%;实现销售收入37433.8亿元,同比增长20.6%;实现利润3516.5亿元,增长16%。据了解,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的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努力缓解“瓶颈”制约,煤电油运生产经营稳定增长。

  煤炭企业产品产量增长较快。上半年,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累计生产原煤13922万吨,同比增长14.5%,增速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电力供应继续增加,促进供需矛盾进一步缓解。五大发电企业完成发电量51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石油石化企业为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全力抓好油气开发,加强产运销衔接,油气产量不断增加。三大石油公司国内外原油产量完成10215万吨,增长5.8%;生产天然气313亿立方米,增长26.7%;国内加工原油13475万吨,增长5.4%;国内成品油产量8629万吨,增长4.6%。运输企业努力克服燃油成本上涨的不利影响,生产经营实现稳定增长。水运企业运输周转量完成12215亿吨海里,增长7.2%;航空企业运输周转量完成109亿吨公里,增长12.6%。

  ——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产销衔接水平进一步提高。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积极贯彻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应对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加快推进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主要产品产销水平明显提高。1-6月钢铁企业钢材产量增长12.1%,6月末库存同比下降了21.2%。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大力增产集装箱板、铁路耐候钢、船板、重轨的产量,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大幅度上升。汽车企业生产汽车154.9万辆,增长20.9%;销售汽车159.5万辆,增长19.1%,其中轿车销售增长48.2%;产销率达到为96.7%。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生产汽车增长20.1%,销售汽车增长23.3%,6月末库存同比下降7.8%。煤炭企业国内销售煤炭增长15.9%,增幅高于产量增幅1.4个百分点,其中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销量增幅高于产量增幅7.9个百分点。

  ——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海外市场开拓取得新进展。

  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增长37.5%,一批国际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4月20日以215亿元人民币完成对尼日利亚OML130区块45%工作权益的收购,获得了该油气田的重要权益和新的储量,促进了公司油气资源区域分布多元化战略的发展。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新签署境外油气资源合同3个,即厄瓜多尔EnCana公司收购项目、伊朗13区块风险勘探项目和尼日利亚JDZ2海上勘探项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新签境外合同7个,海外投资业务进入国家增加到23个,苏丹、委内瑞拉等国的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前5个月新签境外合同额113亿元,同比增长42.9%,其中合同额占海外签约总量66.2%的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有24个,如投资额达3亿美元的美国南卡哥伦比亚市中城开发项目,8000万美元的俄罗斯特维尔州玻璃厂承建项目,哈萨克斯坦7000万美元的莫斯科商务中心项目等。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6月顺利签署了总额1.75亿美元的伊朗278辆铁路客车项目协议,有力推动了我国大型成套设备的出口。

  ——推进资源节约型企业创建,节能降耗取得新的成效。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把节能降耗、降低成本作为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环节,全力推进资源节约型企业建设,通过对标挖潜、采用先进技术和加强生产系统组织管理等一系列措施,能源消耗指标和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得到了较大幅度优化。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为实现全年降本增效45亿元的目标,深入开展“全员降本增效劳动竞赛”,今年前5个月就实现了降本增效33亿元的显著成效。同时,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吨钢耗新水下降15.7%,余能回收总量增加14%以上,宝钢分公司吨钢耗新水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推行“成本核算市场化、成本管理一体化”,上半年45项经济技术指标突破历史最好水平,吨铁工序成本比上年降低197元,吨钢工序成本比上年降低92元,采购成本降低11亿元。中国铝业公司每吨氧化铝的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2千克标煤,铝锭综合交流电耗每吨下降了206千瓦时,铝材生产的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1.8%。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油加工能耗每吨66.23千克标油,同比减少2.81千克标油;化工乙烯燃动能耗每吨676.99千克标油,同比减少6.48千克标油;工业取水量5.7亿吨,同比减少3.4%。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动系统优化,全公司线损率降为5.67%,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结合公司“管理年”活动深入推动节能降耗,上半年供电煤耗保持了每千瓦时346克标准煤的先进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8克。节能降耗、降本挖潜已经成为央企经济效益的重要增长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