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召开中小企业改制工作会 企业改制工作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3-10-28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召开中小企业改制工作会
企业改制工作正式启动

  2003年10月24日,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组织所属各单位党政领导集中召开了集团公司中小企业和集体企业改制工作会,标志着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企业改制、主辅分离工作正式开始。

  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刘炎华同志首先传达了国家八部委下发的《关于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离安置富余人员的实施办法》,国资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和集团公司《关于推进集团公司国有中小型企业改制的工作意见》(意见征求稿)、《关于推进集团公司集体企业改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邦峰同志代表集团公司中小企业改制领导小组,就集团公司中小企业及集体企业改制工作明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集团公司总经理张野同志作了动员报告和讲话,明确提出此次改制的指导思想是:“以精干主业、放开搞活辅业、盘活国有存量资产为主要内容,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转变职工身份,探索企业改制多种实现形式,分流安置企业富余人员,优化集团公司产业结构”。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在主业之外,衍生了众多的辅业和集体企业。这些中小型企业和集体企业总体呈现创利能力较差、市场竞争力弱、管理机制落后、富余人员多等特点,严重制约着集团公司的生存和发展。为改变这一现状,唯一的办法就是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通过资产出售、股份制等形式对集团公司中小型企业进行改制。2000年底,集团公司将中小型企业改制工作正式列入工作计划,成立了中小型企业改制领导小组和改制办公室。经过认真学习改革文件、组织考察周边企业改制经验和深入调查分析集团公司现状,确立了集团公司企业改制的整体思路。此次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随着国家相关系列政策的出台,尤其是在国资委的指导与支持下,目前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企业改制的时机已经具备。

  在此次集团公司出台的《关于推进集团公司国有中小型企业改制的工作意见》(意见征求稿)和《关于推进集团公司集体企业改制的指导意见》中,集团公司对中小企业改制总体思路和工作步骤,集体企业改制工作安排及改制工作中注重抓好的几项工作等作出了详细明确的规定。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首批辅业改制的范围确定为国有中小型企业及所有国有商业企业;改制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精干主业、放开搞活辅业、盘活国有存量资产,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为目标,优化集团公司企业结构和产业布局;改制形式的选择要以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有利于职工安置再就业,有利于盘活闲置资产,有利于改制目标的实现为原则,采取整体出售、分拆剥离出售、股份制、关闭清算、破产等形式进行;各改制单位要在广泛征求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制订本单位改制方案,然后报集团公司中小型企业改制领导小组办公室,集团公司根据各单位的改制方案制订集团公司辅业改制总体方案,报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审批。争取用一到两年的时间使国有资产全部退出或绝大部分退出,使这些中小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法人实体。

  集团公司总经理张野同志提出,主辅分离、企业改制是集团公司一次重大的结构调整,是一次脱胎换骨的重大变革。这项工作不仅符合集团公司整体发展的需要,更是中小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是中小企业职工发展的需要。市场经济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集团公司的发展要求强化主业、中小企业要求有更灵活的管理机制和发展空间,这是我们改制的积极基础。但是要在短期内完成改制工作却有困难。“知之非艰,行之惟难”,职工传统思想的束缚,各中小企业情况的复杂,都会影响我们的改制工作。为此,张野同志重点强调,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改制工作当成是一项政治任务,从自我发展自我生存的高度认识这一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和艰巨性,要加强领导,认真学习,严格把关,依法行政,积极参与,以“公正、公平、公开”为宗旨开展工作,严格按程序办事,规范操作,保护国家、集体和个人的权益,确保稳定。

  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在企业改制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深入调查,加强政策宣传,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职工进一步了解企业改制的目的和意义,自觉参与企业改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