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航油联合设立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08

联手托起航油“国家队”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航油
联合设立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

  11月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化)、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中国航油)在北京签署有关框架协议,共同商定对中国航油旗下的重要子企业----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进行公司化改制,组成由中国航油控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参股的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公司所占股份分别为51%、20%、29%。这标志着历时近两年的中国航空油料供应企业改制重组工作终于浮出水面,进入具体操作阶段。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中国境内最大的原油、天然气生产、销售商和炼油化工产品生产、销售商。业务涉及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管道运输、油品和化工产品销售、石油工程技术服务、石油机械加工制造、进出口贸易等领域。中国石油在美国《石油情报周刊》最大50家世界石油公司排名中位居第10位,在《财富》2004年度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由上年的第69位提升为第52位,并被评为“世界最受赞赏企业”。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世界上颇有影响的石油、化工产品生产、销售商之一,在《财富》 2004年公布的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54位。中国石化每年向社会提供上千万吨的化工原料和9000多万吨油品。旗下拥有“长城润滑油”等众多知名产品品牌。悬挂“中国石化”标识的近3万座加油站遍布中国城乡。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的国有大型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企业,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76位。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是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所属的全资企业,在全国近百个机场建有航油销售网络,主要经营民用航空器所需油料、清洗剂、石油化工产品和机场地面各种机具、车辆用油以及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等。该公司成立近十五年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服务一流”的准则,为国内外108家航空公司提供加油服务。目前该公司与中外众多航空公司同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合作计划成员。

  2002年3月3日,国务院印发了《民航体制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新组建的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要对其主营的航空油料保障业务进行改制重组,实现股权多元化。同时,根据我国的入世承诺,今年底将放开成品油零售市场,2006年底将放开成品油批发市场。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成品油市场的激烈竞争,是我国石油石化企业当前改革和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三方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决定联合改制重组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经过充分、友好的协商,三方现已就改制重组方式、公司组织形式、出资比例、出资方式、组织机构等主要原则性问题达成了共识,并形成和签署了框架协议。借助此次重组,国内航油资源将得到进一步整合,达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目的,从而有效提高我国航油供应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增强航油市场开放后我国航油供应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此举也贯彻落实了国资委关于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的要求,符合国家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股权多元化、突出主业、做强做大等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标志着我国在航空能源领域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参与合作的三方企业表示,面对航油市场开放后日益加剧的竞争和经营压力,重组后的有限公司将以“坚持客户导向,提供卓越服务”为使命,不断深化内部改革,优化业务流程,大力降低成本,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为航空运输企业提供更加满意的保障服务,为我国航空运输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