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化迈入世界级炼油基地行列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02

上海石化迈入世界级炼油基地行列

  2月22日,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炼油化工部8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的减压蜡油。至此,该公司年原油加能力跃升至1400万吨,居国内前列,迈入世界级炼油基地行列。

  上海石化原有1号和2号两套常减压装置,年总原油加工能力为880万吨。其中1号常减压装置年原油加工能力只有280万吨,存在着操作弹性小、运行能耗高、产品收率低等先天不足。随着上海石化进口高含硫原油比例逐年增加,该装置成为掺炼高含硫原油的瓶颈。本次投产的8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是1号常减压的易地改造工程。据悉,工程从2003年12月31日打下第一根桩,历时1年有余,总投资3.88亿元。

  作为目前我国单套加工能力最大的常减压装置之一,上海石化这套新投产的炼油装置采用了三段蒸馏工艺、交直流电脱盐专利技术等成熟工艺技术和高效率低能耗设备。还拥有优越的依托条件,中控室、循环水场、轻烃回收、酸性水处理均依托一路之隔的2号常减压装置,原油储罐依托中国石化白沙湾原油罐区,公用工程及成品储存设施则依托原有设施等,较好体现了集约化原则。

  8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的建成投产,为该公司扩大炼油规模,全面优化总工艺流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大提高了对原油种类变化的适应能力,使该公司年加工高含硫原油能力从600万吨跃升到1400万吨。由于国际市场上高含硫原油在价格上拥有优势,因此,该装置的投产可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