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网建设极速前进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19

广东电网建设极速前进

今年投资规模创历史之最,计划新增输电线路长度比全省大陆岸线还长700公里

  一年之内,要投产的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可沿长度居全国第一的省内大陆岸线绕一圈,并且还绰绰有余。这是对被誉为“挑战极限”的广东电网建设速度的最好形容。

  而书写这一传奇的,正是始终把广东电力供应放在重要位置的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他们的重要意图是,确保年内解决广东电网“卡脖子”、建成更加坚强可靠的大电网,为保证广东这艘“经济巨轮”快速前行提供更好的动力支持。

  历史之最:投资195亿,建设电网项目573个

  近年来,广东电网建设好戏连台。

  数字是具体的,它能让你感觉到这份变化的厚重:2004年,南方电网公司在广东完成电网投资175亿元,比上年增长20.7%;建成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3924千米,新增变电容量2114万千伏安。其中,建成500千伏变电站、输电线路实际工期与标准定额相比,分别提前455天、335天,建成220千伏变电站、输电线路分别提前271天、120天,均创国内最高纪录。

  今年,这一超常规发展纪录将再次被刷新。据介绍,南方电网将投资195亿元建设广东电网,同比增长11%;开工建设电网项目573个,其中500千伏项目18个,220千伏项目124个,110千伏项目353个;计划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3783万千伏安、输电线路4057千米。其中,输电线路的总长,比广东大陆岸线还长足足700公里。

  “广东电网建设投资规模之大,建设项目之多,相当于内地7—8个省份的总和,这样的发展速度,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恐怕找不出第二家。”南方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GDP总量大,含金量高,可由于前些年电网建设“欠帐”多,使整个电网结构薄弱,局部电网“卡脖子”严重,必须突出加快广东电网发展。

  正因为如此,成立伊始,南方电网公司便把加快广东电网建设放到战略的高度。他们用两年多的时间,推出并完成了20余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大大改善了广东电网结构,完成了以500千伏双回路内环网为核心、向东西两翼和粤北双回路辐射的主网架,形成了各地区较为坚强的220千伏骨干网架,初步奠定了广东电网主网架与骨干网基础,缓解了珠三角地区供电严重“卡脖子”的问题,特别是提前15个月疏通了西电新增向广东送电1088万千瓦的大通道,为确保广东连续多年实现GDP超常规增长发挥了电力支撑的关键作用。

  世纪之跳:年底解决“卡脖子”,安全供电再上台阶

  众所周知,本世纪以来,因经济高速增长拉动用电需求急剧上升,全国各地普遍遭受了电网发展“慢半拍”的羁绊。广东能否率先冲出重围?人们不禁拭目以待。

  四月的南粤,已经有了夏的气息。而走马电网建设工地,更是热力逼人。当你看到几十支施工队伍,几千名工程建设者,汇就了一幅幅夜以继日、快马加鞭建设广东电网的洪图,你就不必怀疑广东又要“领先一步”了。“确保8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在6月30日前建成投产,年底前基本解决电网“卡脖子”问题,进一步优化电网结构,增强安全供电能力。”广东电网人已为此作出了庄严的承诺。

  捷报已经传来。至3月底,“500千伏博罗站”和“莞城主变扩建”两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已高质优效并提前建成投产。汕头#3主变和220千伏板桥站、高黎站、仰天站、拱北站、华圃站等重点工程,也按照“堵死后门、倒排工期”的原则,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建设中。

  除加强和完善主网架建设外,今年广东电网还将全面“强筋壮骨”:投资60亿元进行配网改造和建设,解决配网薄弱和设备陈旧的“老大难”问题。其中,安排技术改造投资高达48.57亿元,比去年增加73%。技改工作的重点是:确保西电东送主通道安全可靠送电;努力实现开关无油化、继电保护微机化、调度自动化和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抓紧变电站和线路防污改造。

  五年之约:建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省级大电网

  目前,广东电网是全国最大的省级电网。规划建设中的“十一五”广东电网,能否做成最大最强,人们同样关心。

  南方电网公司已为此“盘算”良久,并描绘了新的战略蓝图:建成对内形成双回路大环网、对外同时接受十四条大通道送电格局的,国内独一无二的便于外区送电和省内电力交换的结构坚强、技术先进的大电网网架。这是对系统运行日益复杂的广东电网的跨越式发展。

  近十几年来,广东电力消费保持高速增长。广东电网从1990年全社会用电量359亿千瓦时、最高用电负荷618万千瓦发展到2004年全社会用电量2387亿千瓦时、最高用电负荷4050万千瓦,电源装机也从827万千瓦增加到4262万千瓦。其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2020年广东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在12000万千瓦左右。珠江三角洲约40000平方米的地区用电负荷高度集中,负荷密度将达到0.2万千瓦/平方公里,电网的供电压力会越来越大。同时,大规模、直流多落点密集的西电东送,也给未来广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诸多新的挑战。

  这就决定,对于广东电网的规划研究,必须要有超常的前瞻性和智慧。令人欣喜的是,南方电网公司精心组织完成的《广东电力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研究》,勾勒出了一个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适度超前的现代化大电网蓝图。

  “它将为真正实现广东电力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众多国内知名电力专家无不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按照这一规划,至2010年,广东全社会用电量化将达到3934亿千瓦时,用电最高负荷6840万千瓦。网架发展目标是:在“十五”期间建成沙角—江门—罗洞—北郊—增城—花都—增东—博罗—汕尾的双回路环网的基础上,形成阳江—肇庆—花都—博罗—汕尾的双回路大外环网,并通过外环网枢纽点形成向粤北、粤东、粤西辐射的500千伏双回路网架;不断完善内、外环网结构,加强环网向珠江三角洲南部腹地的供电能力,珠江三角洲外围新建500千伏变电所接入外环网,适应东西两翼500千伏电源接入系统的需要,便于接受外区送电和省内电力交换;强化东、西两翼链式网架。

  与此同时,继续扩大外区向广东送电规模,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西电送广东2010年将达2118万千瓦,形成包含交流1000千伏和直流800千伏特高压线路在内的“九交五直”外区送电网络,比目前新增六条输电大通道。主要包括:天广四回、贵广第二回直流工程、贵州施秉至广东花都双回交流工程、云南至广东第一回直流工程、罗平至百色第二回交流线路、龙滩水电站四回交流输电通道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