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南化公司与南化厂改革重组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01

立足高平台  谋求新发展  实现大跨越
中石化南化公司与南化厂改革重组
新南化将继续发展三大主业,“十一五”末销售收入将超100亿元

  5月23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厂龄最长的两个企业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和南京化工厂跨江牵手,改革重组成为新的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这是集团公司进行地区资源优化和组织产业结构调整,将国有老企业领上健康发展道路的重大举措。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石化就开始酝酿南京地区资源优化整合以及老企业的扭亏脱困。为了优化区域资源,调整企业及产品结构,振兴中国石化南京地区化工业务,并考虑到南京市政府有关区域规划要求,集团公司决定改革重组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和南京化工厂,成立新的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此次改革重组,按照总体规划,一步到位,先建后停,生产不乱,市场不丢,保持稳定的原则,采取吸收合并的方式,逐步将南京化工厂搬迁至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集团公司将对新南化新增注入首批6亿元资金。

  中国石化对新南化公司的发展有明确定位:充分发挥中国石化的整体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以增强竞争能力为切入点,充分利用区域资源,发挥集聚效益,提高技术水平,降低生产成本,调整产品结构,改善产品质量,扩大市场占有,真正实现内涵发展。

  根据集团公司地区资源优化的统一部署,按照“做强、做精、做优、做特”的标准,新南化将再投资40亿元,继续发展具有优势的“煤化工、苯化工、盐化工”三大主业,结合南京化工厂搬迁跨江发展战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形成五个方面的产品优势:一是以苯为原料的基本有机化工产品;二是以橡胶助剂为主的精细化工产品;三是基础无机化工原料和气体供应中心;四是特色产品,如高复肥和化工机械;五是结合扬子三轮改造,有选择地发展石油化工业务,构建上下游一体化的基础化工和石油化工产品链。“十一五”末,公司销售收入将超过100亿元,企业具备较强的竞争能力。

  中国石化党组书记、总经理陈同海强调,新南化是集团“十一五”期间的重点投资区域。2006年12月11日,化工产品入世过渡期结束,我们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挑战。因此,要抓住当前市场的有利时机,抓住效益上升的有利时机,从体制、机制、产业结构上,加快改革调整步伐,在装置规模、技术含量、人才队伍和经济效益上体现出强大的竞争力。

  链接: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的前身是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先生创办的永利铔厂,始建于1934年,是中国化学工业的摇篮。1998年并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建厂71年来,一代代南化人以振兴中国化学工业为己任,奉行范旭东先生三十年代亲订的四大信条,弘扬创业、求实、奉献的南化精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倾情奉献,创造了35项中国化工之最,填补了多项中国化学工业的空白。目前,南化公司生产经营化肥、无机化工原料、有机化工原料、催化剂、化工机械、化学纤维等6大类200多种产品,同时具有化工生产、科研、设计、设备制造、施工安装优势,是全国催化剂、化工机械制造基地,也是全国硫酸、磷肥设计中心和硫酸、催化剂研究中心所在地。南化“红三角”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南京化工厂创建于1947年。解放以后,工厂隶属关系几经变迁,1983年开始由原化学工业部主管,1999年6月并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过50余年发展的南京化工厂,以氯碱、有机中间体和橡胶助剂为三大系列产品,在有机中间体和精细化工领域具有一定优势。目前,南京化工厂是国内硝基氯苯生产能力最大的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用硝基氯苯生产RT的厂家;防老剂RD不仅在国内生产规模最大,而且享有自主知识产权。进入集团公司后,南京化工厂实施了“橡胶助剂及配套中间体技术改造”项目和10万吨/年硝基氯苯装置扩产改造等项目,对促进剂CBS、氯化苯、间苯二酚等产品进行扩能改造,技术水平在同行业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