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大冶铁矿打造矿山公园发展工业旅游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08

武钢大冶铁矿打造矿山公园发展工业旅游

  近日,经湖北省专家组评审,武钢矿业公司大冶铁矿成为全省首家矿山公园。这一成绩的取得不仅为该矿申报国家矿山公园奠定了基础,更为该矿实施“深部开采矿产资源,深部开发文化资源”战略,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冶铁矿有1700多年的开采历史,进行大型机械化开采也有115年,是中国采矿工业发展的缩影,其年产矿石量最高曾达500万吨,被誉为武钢“粮仓”。然而,进入上世纪90年代,该矿年产矿量逐年减少,直至目前的100万吨左右。

  “资源保有储量不足,矿冶文化底蕴深厚”成为矿山可持续发展之路上优劣并存的“两极”。大冶铁矿领导班子针对矿山平稳期过后,资源减少、产量降低、成本增加、经济效益递减的客观规律,以及企业愈老工业品牌升值愈大的特性,矿确定了“深部开发矿产资源,深部开发文化资源”的“双深”战略。

  在深部开发矿产资源上,该矿牢牢把握国家扶持危机矿山这一战略机遇,积极参与由国土资源部主持开展的“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试点”项目的申报,经全国多位院士、专家和学者的论证筛选,在报请国务院批准后,一举获得成功,成为全国黑色冶金矿山唯一立项的铁矿山。3月16日,深部勘探第一钻欢快地打进尖林山地层深处。按计划,该矿今年将完成21个钻机开孔、15000米钻探进尺,这标志该矿在寻求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据有关专家预测,深部勘探可望为大冶铁矿新增矿石储量3000万吨,经过扩产形成年产200万至300万吨铁矿石能力。

  在深部开发文化资源上,该矿一方面挖掘矿冶悠久辉煌的历史,形成了古代开采、近代开采、现代开采、重建开采等八大系列,广泛收集整理见证矿山发展历程的文字史料、文物图片,向外展示大冶铁矿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提升该矿的品牌价值;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地质条件,整合世界第一高陡边坡、亚洲第一硬岩复垦林、采矿工业博览园等资源,积极申报国家矿山公园,发展工业旅游。

  经过精心准备和规划,5月20日,“湖北大冶铁矿国家矿山公园风景区总体规划”经省、市专家评审通过。6月初,国土资源部在福州举办国家矿山公园申报材料初审会,作为湖北省唯一的申报单位,大冶铁矿在27个省、市、自治区163家单位中,被确定为7个试点单位之一。

  据悉,该矿已于6月底申报国家矿山公园,7月中旬将接受专家组正式评审。一旦申报成功,该矿将在发展工业旅游、实现经济转型上取得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