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八局法律事务工作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22

中铁八局法律事务工作成效显著

  2005年上半年,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八局企业法律顾问参与企业重要经济活动58件(涉及标的额31亿元),参与起草、审核企业重要规章制度36件,参与合同起草、谈判、审查381件(涉及标的额27.6亿元),参与处理纠纷案件25件(涉及标的额3545万元),法律事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中铁八局在法律事务工作中强化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依法规范建设工程施工劳务分包。要求各成员企业在签订合同时,加强对合同主体的审查,防止合同无效给企业造成损失。二是坚持以合法手段确保自身合法权益。要求各成员企业在合同履行中,对违约行为,及时书面通知对方,并提出处理意见,依法要求对方承担违约责任,赔偿损失。三是借助法律手段,及时清欠。针对欠款诉讼,在工程完工的基础上,积极做好竣工验收和工程价款结算工作,确定业主工程欠款金额,按合同约定及时收回工程款;针对不同情况,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清收策略,通过多种途径进行欠款催收,避免因诉讼产生的负面影响;注意保持诉讼的时效性,避免因超过时效造成胜诉权的丧失;对恶意债务人,及时通过诉讼和仲裁手段,完成结算工作,收回欠款。四是运用财产保全措施,确保案件执行。善于抓住时机主动提起诉讼,在诉前或诉讼中及时提出财产保全申请,确保了债权的实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