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改制分流要加大力度加快速度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24

中国石化改制分流要加大力度加快速度

  8月12日至13日和8月14日至15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分别在南京、青岛召开非上市炼化企业、油田企业改制分流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全力以赴做好改制分流工作,确保全年各项改革任务目标顺利完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根元、张耀仓分别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石化集团改制分流工作自2002年全面展开以来,取得了突出成效。至今年6月,已有510个单位实施改制,分流人员5.4万人,新增加1万个工作岗位。去年获得全国“再就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绝大部分改制单位比较平稳,利润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改制单位经营管理层在新的体制机制下驾驭市场的能力有了不同程度的增强。与此同时,中国石化集团非上市部分经营状况发生根本性好转,实现了扭亏为盈。今年中国石化集团非上市炼化企业以检维修单位和社区物业管理为重点开展改制分流工作。至今已有55个改制单位完成了工商注册,分流职工近万人,预计全年将有百个改制单位完成工商注册,其中包括5个职工人数在千人以上的检维修公司和5个社区管理物业公司。

  刘根元回顾了非上市炼化企业4年来深化改革,实施改制分流走过的历程,提出要贯彻中国石化集团年中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全力以赴做好改制分流工作。他强调指出,改制分流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想方设法,努力破解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难题;各级领导班子要原原本本地学习上级的政策和文件精神,了解改制分流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注重政策导向,做好各项政策的落实到位;要抓住重点单位和主要矛盾,重点抓人数多、影响大的改制单位方案实施和机关人员分流,以此带动面上工作的开展;要勇于实践和创新,继续拓宽改制分流的渠道,创造有利于改制分流的方式;工厂办集体企业的改制分流,要重视范围、标准和经营者三个方面,力争在年内有一批集体企业实施改制;要做到规范支持,从组织落实、市场保证和争取地方优惠政策三个方面加强对改制企业的支持,使“政策尽可能有利于改制企业和参加改制企业的职工”;要努力探索改制分流工作中一些深层次问题的解决方法,调查研究,制定标准,维护改制企业职工利益,保持改制企业的稳定,帮助改制企业制定发展规划;要千方百计完成改制分流方案的实施,主管部门、综合部门和企业领导要各负其责,跟踪解决改制分流工作中的新问题,确保今年改制分流工作目标的实现。

  张耀仓在非上市油田企业改制分流座谈会讲话中要求,一要加快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工作进度。切实转变观念,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坚定不移地推动改制分流;各级领导要提高认识,抓规范、抓进度,突破重点,全力抓好2005年改制分流计划的落实;尽快启动国有单位主办集体企业改制分流工作试点。二要加大结构调整和专业化重组的力度。组建专业化公司,实行专业化经营,同时压扁管理层次,推进扁平化管理。三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社区服务系统改革。各企业要区别公共服务、社区服务、社区经营等不同职能,针对不同类别的具体情况分别采取相应的对策,积极进行各种行之有效的探索,使社区改革每年都有新的进展和局部突破。四要继续做好稳定工作。各企业要按照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准确把握政策,全面掌握情况,深入分析深层次问题,继续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在政策和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继续协助当地政府努力帮助有就业愿望而尚未就业的人员实现再就业,同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维护好企业和社会的稳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