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推进直属企业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

文章来源: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29

中储粮总公司扎实推进直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

  为进一步加强中央储备粮管理,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企业运行机制,中储粮总公司于今年年初启动了直属库人事、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直属库三项制度改革的总体目标是:以岗位竞聘为重点,加强直属库领导班子建设;以岗位技能建设为重点,形成优胜劣汰的灵活用工机制;以绩效考核为重点,建立科学的收入分配机制;以吸引和培养人才为重点,提高员工整体素质;以完善有关规章制度为重点,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总体来看,直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进一步推进改革,中储粮总公司近日召开了直属库三项制度改革工作会。会上,山西、辽宁、湖北等3个分公司以及哈尔滨、蚌埠、宝鸡、商丘等4个直属库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在直属库三项制度改革中的经验:一是将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始终贯彻到改革的每一个环节;二是法律顾问参与改革的全过程,增加改革的法律保障;三是严格用工管理,以适应中央储备粮规模动态管理的需要;四是细化考核项目、量化考核指标,以促进管理从粗放式、行政式向精细化、企业化转变。

  会议对直属库三项制度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着手建立人事、用工和分配管理的长效机制。要形成“靠制度管人、靠程序办事”的新机制,积极探索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方式;二是处理好改革与各项业务工作的关系。要通盘考虑、统一协调,完成好各项改革任务;三是特别注意培养和吸引人才。既要着眼于把班子选好配强,也要注重建立一支后备干部队伍;既要从内部培养和使用干部,也要善于从外部发现和引进人才,从而加强整个干部队伍的建设;四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改革的原则上要“铁面无私”,在具体的操作上也要“柔情似水”,要把人性化管理的理念贯穿到改革之中。

  会议强调,下半年直属库三项制度改革的任务还很繁重,在推进改革过程中要做到三个注重:一是要更加注重求真务实,搞好分类指导,做到一个库一个“处方”,同时要注意总结推广好的经验;二是要更加注重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三是要更加注重统筹安排,要做到推进改革与各项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