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精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跨国公司

文章来源: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3

“西电”精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跨国公司

  2010年产值将达100亿元,2020年产值达将200亿元,以同行业最强的跨国公司为标杆,用15—20年的时间,把西电公司精心打造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公司。这是西电公司未来15—20年的远景发展总体目标。新任集团公司总经理张雅林说,“十一五”期间,是西电公司最为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面对国家电网每年近2千亿元投资这个巨大的市场容量,西电公司应该大有作为,不留遗憾。

  拼搏留得青山在

  始建于1955年的西电公司,有着50年的辉煌历程。我国电力建设及交通,冶金、化工、煤炭、石油等工业领域使用的高压、超高压输变电设备,有四分之一为西电公司所提供。三峡建设、葛洲坝、刘家峡、龙羊峡等国家电力重点工程中,也都留下投资者的夸赞、西电人的自豪。在西电历史上最为困难的1992年前后,西电公司依靠其顽强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团结拼搏度难关的精神,生存了下来,保住了比财富更为宝贵的财富创造能力。西电集团人心不散,能力不减,技术不失。他们以压促变,以压促改,为“东山再起”,保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创造力。应该说,生存是西电当年取得的最为辉煌的成果。

  借得东风扬巨帆

  要生存,更要发展。“谋创新发展,建百年名企”成为西电公司孜孜不倦的追求。依托我国电力建设的重大工程,按照“大集团、大市场、大发展“的战略思想,西电公司境界高远,以国际名企为标杆,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先后与ABB、西门子、日本三菱、法国阿尔斯通等世界著名公司合资合作,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强化自身研发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使产业结构和产品技术不断升级,科研与生产装备、试验检测手段达到和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国际惯例,规范母子公司体制,强化以财务为主线的各项基础管理,经营规模、经营质量、经营效益不断跃上新台阶。按照“以人为本”和现代文化理念,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构筑团结、协作、诚信、敬业的职工团队,不断弘扬“爱西电、创一流”的企业精神。10多年来,公司规模、效益、人均收入一直稳步增长,生产经营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20%以上,2004年现价工业总产值超过50亿元。作为国内惟一能够提供100kv以上直流输电成套技术和成套设备,以及提供550kv及以上直流输电关键设备的企业。在三峡直流输电工程、西电东送、750kv超高压输电等国内重大工程项目中,均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机遇面前不懈怠

  面对强手如林的国际市场竞争,作为国内同行业中,在输电成套设备方面惟一能与国外跨国公司抗衡的企业,公司坚持“走出去”的方针,不断建立和完善国际贸易的营销网络、营销队伍和营销策略,产品出口也由单机到成套逐步发展到交钥匙工程,在与国外著名公司竞争中屡创佳绩。承揽的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局20台24万KVA变压器,总价值2520万美元,是国内最大的变压器出口项目。在香港中华电力公司中标4647万美元的合同,创下了单项出口合同价最高纪录。公司的产品已行销包括东南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南美等市场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4年完成出口创汇9201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9%。

  在我国电力建设大发展的机遇面前,西电人以高昂的姿态,瞄准更高的目标,向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集团迈进。国内最先进的国家级实验室的建成,国内最大的500kv、7万千瓦并联电抗器研制成功。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设备产业化项目;巨式变压器出口项目;积极推进西开电气的上市辅导验收工作;800kv直流技术,合作合资研发项目等一系列新的发展项目,将为西电公司,实现世界一流输变电跨国公司远景目标打下新的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