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集团举行核电管理制度发布仪式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26

中电投集团举行核电管理制度发布仪式

  l0月25日,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核电管理制度发布会在京举行。此举标志着中电投集团的核电开发、建设、管理在继组织体系建设、价值队伍培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发布仪式上,中电投集团公司总经理王炳华签发了集团总部15份核电管理制度,同时还展示了其专业化的核电管理公司、工程建设管理公司和山东及辽宁两个核电项目公司近500份的核电管理程序文件。

  这一系列管理制度是中电投集团遵循核电行业“程序化”的管理要求而建立的一套符合国家核电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核电工程建设和运营实际需求和核电站业主单位要求的管理体制与管理文件体系,内容完整、科学、适用,涵盖了核电从前期准备、工程建设到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等各阶段各环节,特别对工程建设“四大控制”的管理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核电行业按我国核电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国际经验,强调管理和工作的程序化,按照核电行业通行的做法,借鉴成熟经验,建立一套完整、科学、适用的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办事,是保障核电站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行安全的前提,核电先进严格的管理主要就是通过一整套制度和程序来固化和传递的。核电管理程序的编制与发布,对中电投集团公司严格按照核安全法规和程序化要求开展工作,统一管理思路,规范工作流程,培养核安全文化与安全、质量意识,满足核电特殊性的要求,将起到了重要的保证作用。

  在策划和编制这套核电管理制度的过程中,中电投集团充分借鉴了国内各家核电公司在这方面的经验,得到了国家核安全局、国内外核电专家和国外著名核电公司的大力帮助和支持。

  中电投集团公司是电力体制改革后组建的五个国有大型发电集团公司之一,拥有三千多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和原国家电力公司所有的核电资产,包括秦山二期、秦山三期、田湾、中广核的股权。中电投集团从成立之初就提出了“水、火、核并举”的发展战略,将核电发展作为中电投集团发展中的一个战略重点。目前,中电投集团已经形成了集团公司总部、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项目公司三级核电管理体制。由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对已有的135万千瓦的核电资产进行管理,同时作为集团公司发展核电的出资人,与其他投资方共同承担核电新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及股权规范化管理工作。

  此外,中电投集团公司按照国家有关核电前期工作内容和深度的要求,规范地开展了部分省份的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现已编制了完成湖北、吉林、重庆、安徽核电项目的初可研报告,完成了广西、湖南核电项目的选厂报告评审工作。

  出席此次发布仪式的有国内著名核电专家、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委、国家核安全局、法国电力公司的代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