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制分流给石家庄世纪朝阳实业公司带来活力无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10

改制分流给石家庄世纪朝阳实业公司带来活力无限

  2005年,河北石家庄石油分公司对所属的运输、物业、物资设备三家公司,整体剥离改制成为一家有限责任公司。他们为这个新生儿起了一个非常美好且充满希望的名字:石家庄世纪朝阳实业责任有限公司。2005年1至11月,朝阳公司实现业务收入2000多万元、利润30多万元,员工月收入由原来的800元提高到1200元。从步履蹒跚到大步流星,不满周岁的朝阳公司焕发出自立生存、自主发展的勃勃生机。

  “干部职工一起干,高效运转不养闲”

  2005年,石家庄石油分公司对朝阳公司成功实施了存续职工与股份公司职工、存续业务与股份公司后勤业务“捆绑式”改制模式,这在全系统还是一个创新,被授予“中国石化改制分流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在集团公司改制分流工作会议作了专题发言。当时共分离存续资产1463万元,改制分流员工316名,其中股份公司140名。与大多数改制企业一样,刚成立时300多名干部职工的心头都弥漫着忧虑的雾霭。但朝阳公司一班人深信:一张白纸好绘最美的图画。在认真分析自身优劣势的基础上,他们以“新”字起步,迈向了从国企向民企转变的风雨不归路。

  踏入朝阳公司,新的气息扑面而来:新的组织形式使得企业脚步轻盈。他们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了法人治理结构,设立了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300多人的企业,仅设6名管理人员,没有任何中间层次,离开办公桌就直接面对市场;改制前运输车队有10名管理人员,改制后只保留2人,其他全部充实到一线,原车队党支部副书记当起了清罐工,一名车管干部主动请缨当起了罐车司机。朝阳公司的干部职工常常略带几分自豪地说:“我们这儿没有一个闲人!”

  新的激励机制使得企业活力十足。他们对运输车辆重新核定燃油费,每月根据吨公里油耗、修理费、服务水平等指标进行量化考核,严格实行末位淘汰,在保持运输量稳中有升的前提下,几个月下来共精简了9部油罐车,解聘了12名罐车司机,团队更加精干。对物业管理、检维修等板块的考核实行上不封顶、下不保底,每月完成核定工作量发基本工资,超量部分按比例提成,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从前习惯于坐等派活的维修、物业员工再也坐不住了,主动出去找活揽活,今天看看这儿的加油机坏了没有,明天瞧瞧那儿的罩棚漏雨了没有,整日忙个不停。工作出了彩,钱袋子自然就厚实了,去年11月份,朝阳公司员工的月平均收入达到了1200元,比原来上涨了50%。

  “能省大家都要省,浪费都是自家钱”

  316名员工,1522万元股份,人均持股48165元,这就是朝阳公司的资本构成模式。一股连筋,十股连心,新的体制和机制使得职工与企业血肉相连。“省下的就是自己的”,他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发自内心地追求降本压费,主动自觉地算细账,达到了锱铢必较的程度。

  运输板块是朝阳公司的主营业务,70多辆油罐车承担着石家庄石油分公司260多座加油站的油品运送任务。2005年燃油成本每吨上调近千元,仅此一项全年增加燃油成本110万元,按以前的耗油量测算毫无利润可言,买卖根本没法做。但朝阳公司硬是通过精打细算抠出了“金子”:他们对车辆细分不同型号,逐车核定吨公里油耗,并实行费用包干制度,每月车辆实际油耗低于定耗的,节余部分的50%按每升2元奖励司机本人,仅此一项年可节约费用80万元以上。汽车修理费也是车队费用的一个大头,年最高时到过160万元。朝阳公司从人才市场上招聘了3名汽车修理高级技工,购买了一些常用的汽车配件,有小毛病自己动手修理,并注重对运输车辆的日常保养和维护,降低维修频率,全年可节省修理费20多万元。

  改制前的物业公司主要负责职工家属楼、股份公司办公楼的简单修缮,稍大点的活儿就要花钱请社会力量来做。改制后的朝阳公司却是另一番景象:找个擅长砍价的员工货比三家,从市场上购来价廉物美的原材料;挽起袖子,全员动手,一把灰一锹泥地自己动手维修,材料费、用工费较原来节约近两成。以前职工宿舍的水电费、暖气费每年都有4万多元的欠账难以收回,今年朝阳公司的物业管理人员起早贪黑,挨家挨户地上门收取,使暖气费的收缴比例首次接近了100%。

  “诚信服务用心做,越做才能活儿越多”

  基于业务定位,石家庄石油分公司仍是朝阳公司最大的服务客户。“背靠大树好乘凉”,很多社会同行都常略带几分艳羡又有几分嫉妒地这样说。

  “我们对朝阳公司没有任何照顾,一切都是走市场化的路子。”石家庄石油分公司经理田凤林却这样说。的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朝阳公司与石家庄石油分公司陆陆续续共签订了8项业务合同,都是经过公开竞标程序,凭实力硬碰硬获得的,而且所有业务从立项、预算、验收、决算、审计等各个环节都建立了严格的审批程序和监管流程。他们能赢得青睐,不排除有股份公司扶上马送一程的初衷,但更多的是看中了他们经过市场淬炼的金字品牌:诚信服务。

  油品在途损耗是运输行业非常头疼的一个管理顽症,到加油站后数量不够站长拒接,运输公司则是有口难言,其中司机偷油是一个重要原因。对此,朝阳公司在精细测算、剔除各种客观因素的基础上,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出台了硬规定:油耗超出正常标准,责任人全额赔偿没商量,并扣发当月工资;一旦发现违规操作和数量短亏,坚决予以辞退;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对举报属实者一次性奖励3000元,并责成专人不定期、不定时地对运输车辆进行暗查,今年根据举报事实,已开除了3名违纪司机。司机出车时都会带上一张送油卡,上面列着送油时间、服务态度、足额足量等内容,由站长对司机填写打分,作为对司机月工资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他们还向石家庄石油分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议,在装油、卸油两个环节都打上铅封,卡死进口和出口,使不法司机没有空子可钻,后来这一“金点子”在河北石油分公司系统得到全面推广。诚信品牌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增值效应,一些社会加油站也纷纷找上门来洽谈业务,年轻的朝阳公司墙内墙外都散发出诱人的芬芳。

  石家庄石油分公司共有260多座加油站,分布在18个县区,点多面广,令人惊讶的是未设一名维修工,加油机却从没“闹过情绪”。这都是朝阳公司提供的强有力的后台支持。为了保证工作开展,他们将设备维修人员由原来的7人增至26人,新购置4辆维修车,在晋州、高庄、元氏、正定县区增设4个维修点,全面辐射周边地区,“加油站一个电话,24小时随叫随到”,织起了一个快捷、无缝隙的服务大网。他们还定了一个非常苛刻的原则:同一台加油机的同一个部位,一个月内不能出现两次同样的故障,否则就要扣维修工的工资,使其不敢有丝毫懈怠,确保了设备维护质量。今年河北石油分公司深化市县一体化改革,在全省1800多座加油站全部取消了维修工岗位,走社会化的路子,就是推广的朝阳公司的成功经验。

  如今的朝阳公司,视野更加辽阔,目光更加高远。他们抢抓市场机遇,不断拓展经营领域,所属专业公司已达到8个,主要业务涵盖了运输、设备维修、物业管理、劳务派遣、配件经销、建筑、保洁等8个领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