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建设集团确定“十一五”发展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06

中核建设集团确定“十一五”发展目标

  2006年2月21日至22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2006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穆占英在会上作了题为《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全面推动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穆占英对2005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回顾了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十五”期间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今后五年中核建设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总体目标以及2020年发展的远景规划目标,全面部署了2006年的各项主要工作。他强调:2006年,中核建设集团公司着力提高集团公司管理创新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以上,利润总额增长5%以上,为顺利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在认真总结“十五”发展规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组织力量认真编制了“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十一五”发展规划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认可,认为其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到位,体现了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对“十一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高度重视,是一部能体现我国核电建设、核能研究发展形势,满足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要求的规划。

  “十一五”期间,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国防科技工业“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抓住未来5至15年国防科技工业和核电发展的历史机遇,突出主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提高核电工程、重点工程建设和核能利用、核技术应用的技术水平,拓展核工程技术研究、服务和核技术应用的领域,在核能产业化工作方面取得突破,达到“技术领先、装备一流”的要求。

  ——战略发展目标

  根据国防科技工业战略发展规划,战略发展目标确定为:成为技术领先、作风过硬,具有重点工程、核电工程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工程承包商;成为核能技术产业化和核技术服务领域重要的核技术供应商和投资运营商;成为在我国核工业体系和国防科技工业战略配套体系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具有创新能力、投融资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集团企业。

  ——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

  中核建设集团公司经济总量平均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重点工程、核电工程产值占企业总产值的50%。“十一五”期末经济总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实现翻一番。保持并进一步强化在核电工程和重点工程建造市场的竞争优势。承接“十一五”期间所有新开工的核电项目核岛建造工程。组建中核建设集团公司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工程设计院、工程技术研究院及若干专业技术研究开发机构。掌握第三代压水堆核电建造技术,建立国内核电工程建造技术标准和项目管理规范,基本实现第三代核电的自主化建造,形成国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建造总承包能力。投资参股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和核能海水淡化项目。成为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项目的重要投资方,完成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的设计、建造、调试并达临界。培育并开工建设低温供热堆供热和低温核能海水淡化项目。整合核工程技术服务资源,开展国际合作,组建中核建设集团公司控股的核服务公司,掌握核电站主要设备检修和在役检修的关键技术,提高核工程技术服务水平。完成中核建设集团公司核技术应用的发展规划,实现核技术应用项目新的起步。通过内部资源重组和外部资源整合,扩大工程建设经济规模,基本完成由劳务密集型向智力密集型的转变,培养具有较强融资能力和工程总承包能力的大型骨干企业,形成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分包的科学的施工组织管理体系。民用工程产值以年均15%以上的增长速度发展。员工收入和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主营业务的发展目标

  核电工程建造业务的发展目标。将改变目前为适应核电建设规模小、堆型各异而采取的相对独立的管理模式,建立柔性化的管理能力,培养产业链经营的能力,解决好未来核电建设中出现的设计与建造紧密联系、土建和安装一体化、安装与调试深度交叉、模块化建造等一系列问题,保持核电工程建设领域的领先地位和竞争优势,始终成为国内核电工程建设的排头兵。

  核能利用与核技术应用业务的发展目标。积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和壳式一体化低温核供热堆技术,成为这两项专有技术的系统供应商,形成这两项技术的工程总承包能力、工程设计和建造能力以及系统调试和运行能力;控股或主要参股高温气冷堆商业化电站和核能海水淡化项目,积极参股新一轮压水堆核电站投资。

  重点工程建设业务的发展目标。成为具有工程总承包能力的国防工程主要承包商;建立满足工程建设需要的技术体系和组织管理体系;充分利用优势,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核工程技术研究与服务业务的发展目标。建立核工程技术研究体系,通过对核工程、核电工程建造技术的研究,形成核工程、核电工程建设行业标准,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攻克一批重要的国防科技工程和核工程科研项目,争取在基础研究和国防科技工业技术基础科研等方面取得突破。核服务方面,加快核服务产业发展,积极与国外核服务供应商合作,掌握核电站主要设备检修的关键技术,提高核服务技术水平,积极推动核服务市场与国际接轨。

  ——基础能力建设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管理层、精简劳务层,拓展科研层,建设一支规模适度、专业配套、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符合中核建设集团公司战略发展的人才队伍,逐步实现人才整体结构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技术、管理密集型的转变。大力培养高层次拔尖人才,实施“363人才工程”。建立高层次人才库,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完善薪酬管理和社会保险体系。

  科技研发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建立、健全中核建设集团公司的科技研发和技术管理两个体系。依托主营业务的发展,实现各领域专有技术的系统化集成。通过组建中核建设集团公司技术研究中心,形成技术研究综合能力。

  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目标。重点建设“一个平台、两大系统”,即:网络平台、项目管理系统和经营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建立经营管理信息系统,形成面向内、外部的文档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决策支持管理等功能的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建立项目管理系统,规范作业流程,降低管理成本,有效控制质量,通过对进度与费用的综合检测,提高资金管理和运作水平。

  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发展目标。继续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和监督审核工作,推进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通过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形成中核建设集团公司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的规章制度,增强员工的法律意识,积极推动质量文化、安全文化创新,加大安全生产的资金投入,提升工程建造的安全科技水平。

  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目标。大力弘扬国防科技工业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把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价值观念、职业道德等凝练成为广大员工的共同理想和共同行为准则,促进企业管理由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升级。突出创新意识,建立面向市场的经营哲学和以诚信经营为核心的企业道德,强化做专做精核心业务的意识和能力。全力打造“中核建设”品牌,增强中核建设集团公司的市场影响力,提升中核建设集团公司的知名度,树立中核建设集团公司良好的公众形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