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十一五”规划2007年煤炭产量超亿吨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8

中煤集团“十一五”规划2007年煤炭产量超亿吨

  3月25日,中煤集团公司召开“十一五”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来自国家有关部委、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31位领导和专家,以及中煤集团公司领导、总部部室主要负责人、有关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十五”期间,中煤集团公司制定并实施“十五”发展规划和2004—2020年发展规划,持续不断地进行资产重组,理顺管理体制,明确企业定位,加快结构调整,突出发展主业,实现了由单一贸易型企业向以煤炭生产与贸易、煤化工、煤机制造、煤矿建设、坑口发电、煤层气开发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为主业的大型煤炭集团的转变。“十五”期间,中煤集团公司持续快速发展,进入行业领先地位。资产规模由 2000年末的215亿元增长到2005年末的459亿元,翻了一番;年销售收入由2001年的 190亿元增加到507亿元,增长1.7倍;实现利润总额由3.1亿元增加到43亿元,增长12.9倍;累计上交各种税费94.5亿元;煤炭产量由2510万吨提高到7186万吨,增长1.86倍,年均增长千万吨;煤炭贸易量由7532万吨提高到10115万吨,增长34%;煤矿的安全生产也保持了较好水平,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由0.3下降到0.042;职工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人均年收入由15400元增加到23882元,增长55%。企业产业结构和组织结构趋于合理,成为全行业中围绕煤炭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集团,综合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中煤集团公司列全国煤炭行业100强第2位,在全国工业企业500强排名逐年提高,2003年为64位,2004年为62位,2005年列第58位。

  根据国资委有关要求和中煤集团公司2004-2020年发展规划,去年年初,中煤集团公司启动“十一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与以往规划相比,本次规划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有关精神,在发展思路和发展原则上有了新的创新和突破。

  中煤集团公司提出“十一五”发展目标是:做强做大煤炭主业,煤炭产量2007年要超亿吨、2010年达到1.5亿吨,煤炭贸易、煤焦化、煤机制造、煤矿建设等规模要位居行业前三名;2010年集团公司销售收入、利润总额比 2005年翻一番,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高,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制度创新取得突破,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结构调整取得新的进展,劣势企业和辅业全部退出;科技水平进一步提高,培养一批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安全指标保持国内先进水平,基本建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职工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矿山环境进一步改善。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到2010年集团公司煤炭行业排头兵地位得到巩固提高,基本建成新型的、先进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煤炭大集团。

  与会专家就中煤集团公司“十一五”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论证,并给予充分肯定。专家们认为:中煤集团公司“十一五”发展规划,深入分析了公司发展现状、自身优势、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导,根据国资委批复的主业范围和《中煤集团公司2004-2020年发展规划》,提出了“十一五”期间的公司发展思路与原则、年度规划目标,以及各项主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措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