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产业结构 中冶陕压重工设备公司挂牌成立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24

完善产业结构  中冶陕压重工设备公司挂牌成立

  2006年是中冶集团发展的关键年,是中冶集团产业结构的调整年。西安的4月春意盎然,中冶与陕企的重组联合,将在这个季节拉开序幕。4月10日上午,中冶集团董事长杨长恒与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遵义为中冶陕压重工设备有限公司成立揭牌。4月11日上午,在位于陕西省富平县的中冶陕压重工设备有限公司大门前又举行了隆重的挂牌仪式。这对于中冶陕压重工设备有限公司来说,是其发展史上的新纪元,也是中冶集团主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措施,为中冶集团冲击企业世界五百强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标志着中冶集团在完善产业结构,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行业之花"旧貌换新颜

  中冶陕压的前身陕西压延设备厂是国家计委批准,由原一机部组织建设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是以大型精密板带轧机成套设备和板带处理成套设备为主要产品的重型机器制造企业。工厂占地面积800余亩,现有各种设备2000余台,生产经营人员2800余人,技术人员600余人,其中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0人。1996年经中国进出口商品质量认证中心评审,取得了ISO9001-1994质量体系注册证书,目前实施2000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并被国家确定为能够为国民经济提供大型装备的重型设备制造基地。可以按照国际标准、欧洲标准和外国公司标准制造设备,并具有进出口经营权。经过30年的发展,该厂已经形成主导产品15个系列、200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制造能力,这些产品广泛用于冶金、机械、化工、汽车制造等行业。目前,陕压厂产品畅销国内外,不仅已为85%以上的诸如宝钢、武钢、鞍钢、攀钢等大中型冶金企业提供设备,而且已向日本、西欧和美国市场出口钢铁板带轧制设备和板带处理设备14000吨。中冶陕压的联合重组得到了陕西省政府、陕西省国资委的高度重视。4月8日上午,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中冶集团与陕西延压设备厂的携手联姻成为此次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成果之一。签约仪式在热烈隆重的气氛中进行,陕西省副省长张伟与集团副总经理黄丹在主席台见证了整个签约仪式。

  国家队与地方军"联姻"意义深远

  中冶陕压成立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也是深远的。中冶集团杨长恒董事长对此指出,第一层意义体现在,作为中央企业的中冶集团和地方的重要骨干企业之间的联合,进一步体现了东部西部地区互相支持,互相合作,开发西部,推动国民经济健康、和谐发展的一个具体措施。第二层意义是体现了中央和国务院调整经济布局、优化结构的要求,按照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通过采取各种改革、重组等措施,要把优良资产逐渐向在国民经济中具有战略地位、国家命脉的行业和关键领域中去,集中到有广阔发展前景以及产业中去,要集中到优势的行业中去,以及要集中到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和主业中去。第三层意义体现在通过重组,陕压进入到中央企业的行列,会更好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要充分发挥中央国有大型企业的影响力、控制力和带动力,在国民经济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要认真地履行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和环境责任。第四层意义在于,中冶和陕压的合作可以推动中冶集团调整自己的经济结构,大力发展技术装备制造,为在2010年实现进入世界500强,为把中冶集团建设成为一个世界级的跨国公司增添了有生力量。第五层意义是对于陕压来说,进一步进行了体制改革,通过资产重组,中冶的进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和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中冶集团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积累的一些经验和有效的机制进一步增强了陕压的活力,提高了陕压的竞争力。最后一点,就是可以进一步加大冶金技术装备的研发力量。集团肯定要加大对中冶陕压技术开发的投入,高度重视陕压的技术储备,努力提高核心技术,从而拥有更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中冶与陕压的重组联合,不仅仅是为了中冶集团的自身发展需要,也是为了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杨长恒董事长表示,重组后的中冶陕压更多的还是为地方做贡献,为国民经济发展做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