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集团年内建成3-4个节约环保示范电厂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27

华能集团年内建成3-4个节约环保示范电厂

  4月24日,在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后,华能立即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的讲话。李小鹏总经理强调指出,华能作为国有大型能源集团,对确保能源安全,构筑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给体系,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华能一项长期的重大战略任务,要下大力气抓实抓好。华能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政策,把工作做在了实处。

  一是加强规划对能源节约和发展的引导作用。制定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创建节约环保型企业规划(2006-2010年)》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节约环保型示范燃煤发电厂标准》,把到2010年公司所有企业达到资源节约型企业标准的要求,各项能源、资源消耗指标和排放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作为公司“十一五”的发展目标。

  二是大力抓好能源节约。增加了节能资金投入,重点用于节能技术开发推广和节能技术改造,积极开展了年内建成3~4个节约环保示范电厂工作。在优化电源结构,提高单机容量,运用先进成熟技术对老机组的主辅机设备及系统进行节能、节水的技术改造;努力提高机组发电效率;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水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综合利用率方面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

  三是着力提高能源产业技术水平,推进科技进步,切实增强创新能力建设。依托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我国第一个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燃煤机组的华能玉环电厂工程、我国第一个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国产化的华能沁北电厂工程,坚持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相结合,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组织研究开发,提高重大能源技术装备自主研制和集成创新能力,取得多项国内技术创新成果。已开展建设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项目的前期工作和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电站以及“绿色煤电”项目的研发和建设,逐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此外,华能还在产业结构调整上积极的推进有序开发水电,优化发展燃煤发电,积极开发核电,适度发展燃气发电,加快开发风电和可再生能源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