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成立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18

南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成立

  为我国铁路运输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南车集团资阳机车厂成功实现整体改制,成为多元投资主体的现代企业。5月16日,中国南车集团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新公司是中国南车集团公司以所属资阳机车厂现有主业实物资产出资,联合新力搏交通装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资阳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共同出资组建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的现代企业。公司注册总资本7.1亿元,主营业务包括各型机车、动力装置及其各类关键零部件的制造、销售与服务。

  中国南车集团资阳机车有限公司的前身为中国南车集团资阳机车厂,始建于1966年,先后经历了选址兴建、试制投产、转轨变型、快速发展四个时期。截止2006年4月底,工厂共生产各型机车4029台,累计创产值162亿元,为我国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经过40年的建设发展,工厂目前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重载货运内燃机车和调车内燃机车研制基地。

  近年来,资阳机车厂以“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为目标,大力推进建设机车、动力和机器零部件三大基地发展战略,以“外引内联”为创新方针,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相结合,大大地优化和提升了企业的技术平台,形成了“以核心技术为中心、相关多元化经营”的发展格局。工厂先后自主研发出了5大系列、42个型号的机车投放国内外市场,不仅满足了国内铁路运输需求,而且多次批量出口泰国、越南、土库曼斯坦、苏丹、南非、哈萨克斯坦等国家。2004年,工厂新造各型机车306台,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成为我国机车制造行业年产量最高的企业。

  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赵小刚在庆典仪式讲话中说,近年来,资阳机车厂领导班子团结和带领广大员工抓改革求发展,生产经营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辅业改制取得突破性进展,企业保持了健康发展势头,为实施整体改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天的成立庆典,是企业发展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企业将由此从工厂制向公司制转变。前不久,南车集团已批准了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曲轴和动力装置共2亿多元的技术改造项目,并决定为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改制注入资本金8000万元。希望资阳机车有限公司要以体制改革为契机,认真落实南车集团“十一五”发展战略,抓住中国铁路“十一五”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转换经营机制,推动改造改组,加快技术进步,提高管理水平,破解当前生产经营难题,使企业发展更快,效率更高,效益更好。到2008年,资阳机车公司要初步形成机车、动力、机器零部件“三足鼎立”的相关多元化发展格局,成为南车集团 “龙头企业”和出口机车基地,综合实力跻身国内同行业前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