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核电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 中核工程公司挂牌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29

我国核电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 中国核电工程公司挂牌

 

 

  528日,中国核电工程公司在京正式挂牌。该公司以中核集团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为主组建,是我国核工业系统第二家以核电设计为主体的核电工程公司。我国首家核电工程公司——中核东方工程公司于去年在上海成立。中国核电工程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核电建设走向专业化发展,工程管理实现与国际接轨。

 

  核电工程公司即AE公司(Architecture Engineering Industries Inc.),1981年起源于美国,是一种成熟而有效的国际工程管理模式,是我国核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方向。

 

  长期以来,我国核电工程建设实行业主负责制。一个业主一套班子,电站建成进入运营和管理阶段后,为工程建设服务的人员如果没有新的项目开工就会无事可干,而新的业主则要重复搭建班子,既不能实现技术和经验共享,也不利于实施专业化运作。随着我国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实施,以及核电站的大规模建设,这种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一个规模化的核电市场正在呼唤AE公司的出现。

 

  组建以工程技术为基础,以工程建设为主业,具备工程项目设计、采购、施工或施工管理、开车服务、项目管理的能力(即EPC总承包能力)的国际型工程公司,是我国核电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将为提高批量化建设先进核电站的综合能力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核电工程公司的成立,可以有力地推动我国核电设计和工程管理的自主化、促进设备制造的国产化,节省资金,降低发电成本,实现核电建设系列化、规范化。

 

  在工程公司所具备的项目管理、设计、采购、施工和开车服务的全功能中,工程设计仍然占据重要的“龙头”位置,有利于工程的投资、进度、质量三大控制管理。中核集团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是我国三大设计院之一,参与了我国所有已建以及在建核电站的设计或技术服务工作。作为设计总承包院,该院成功地完成了我国60万千瓦机组自主设计的使命,建立了一套核电和和核化工科研设计管理体系,拥有相对完整的国内外法规、标准和规范,以及一大批科研设计成果,积累了丰富的核电工程设计经验和项目管理、采购、施工等经验,拥有了专业化的技术队伍和工程队伍。目前,该院不但承担着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的设计与技术服务工作,还将承担辽宁、山东、福建等沿海核电站的设计或总承包任务。组建核电工程公司的条件已经成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