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产品结构调整取得重要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12

中船重工产品结构调整取得重要突破

  6月25日,备受关注的MAN 9L21/31柴油机在中船重工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研制成功,表明中船重工陕柴重工在加快产品结构和经营战略调整,实现由单一主机生产向主辅机兼营战略转变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首船套4台柴油发电机组已顺利装车,发往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从此,出口4250TEU集装箱船将首次配备国产发电机组。

  近年来,中船重工在加快造船主业发展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高船舶配套产品的制造水平,努力提高船舶配套设备本土化装船率。2004年初,中船重工与德国MAN  B&W公司签订生产许可证协议,决定引进L21/31等4型船用辅机,并作为新产品研制的重点项目,在陕柴重工和七一一所定点生产。L21/31系列柴油机作为德国MAN  B&W公司中速柴油发电机组中的主要产品,具有技术先进、结构紧凑、可靠性强等优点,是当代船舶辅机市场中的先进机型,广泛应用于陆用、船用发电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生产许可证协议签订后,陕柴重工立即启动了9L21/31柴油机的国产化研制工作。经过艰苦努力,工程技术人员和一线员工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完成了图纸资料及关键技术的消化吸收、生产工艺编制、零部件加工、试车台改造等工作,并于2006 年4月底完成首台机的装配任务,顺利转入调试阶段。试车期间,9L21/31柴油机先后完成了起动试验、调速特性试验、负荷试验和并车试验等试验大纲规定的全部内容,于6月11日通过了英国劳氏船级社和用户的认可。

  在加快9L21/31柴油机国产化研制的同时,陕柴重工主动出击,多方捕捉、搜集和跟踪市场信息,不断挖掘市场潜力,尽快将船用辅机产品推向市场。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2005年初,陕柴重工同大连船舶重工签订40台套9L21/31柴油机供货合同,用于大连船舶重工出口德国的10艘4250 TEU集装箱船作主发电机组。目前,陕柴重工手持船用辅机订单超过百台,其中L21/31柴油机72台,船用辅机已经成为陕柴重工新的经济增长点。

  9L21/31柴油机的研制成功,也标志着中船重工通过自主开发和引进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在提高船舶配套设备本土化装船率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