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十一五投入400亿元用于河南电网建设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12

国家电网十一五投入400亿元用于河南电网建设与改造

  7月7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舒印彪和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志安与河南人民政府省长李成玉、副省长史济春就共同推进河南电网建设和河南农村“户户通电”工程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共识。随后,双方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河南电网“十一五”期间发展会谈纪要》和《关于共同推进河南省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建设会谈纪要》,“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在河南电网建设与改造中投入400亿元,加快河南骨干电网和外送通道建设。

  李成玉指出,这次国家电网公司在“十一五”规划中选择了河南这个人口十分密集的省份作为重点,是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持。河南省委、省政府将会切实做好前期工作的配合,把这个工作做好。河南各级地方政府也一定要积极创造条件,在征地、拆迁等方面给电网建设创造一个比较好的建设环境。

  史济春在会谈中指出,在“十五”期间河南经济之所以能够取得快速发展,能够超过万亿,这与电网的发展和支持是分不开的。河南电网相对来说较为薄弱,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保证经济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坚强电网的支持。他希望国家电网公司能够加快河南电网“十一五”规划中的几个重点工程的建设步伐,争取提前竣工,为河南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提供坚强的电网保障。

  舒印彪在会谈中首先代表国家电网公司、代表刘振亚总经理感谢河南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国家电网长期以来的理解、支持、关心和帮助。他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全力以赴支持河南电网加快发展,加大对河南电网建设的投入,进一步完善河南电网的主网架,要提高河南电网主网输电能力,以满足河南经济对电力的需求;同时加快河南特高压建设,尽快形成河南火电外送通道;大力实施河南农村“户户通电”工程,更好地服务河南新农村建设。舒印彪同时希望河南省委省政府能为电网规划的实施创造有利条件,建立双方协调,协作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河南电网规划过程中的复杂问题。

  根据会谈纪要,“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和河南省政府将从六个方面着手,共同加快建设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坚强电网,促进河南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为实现中原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一是全面实施电网规划,助推中原崛起;二是加强组织协调,创建电网宽松发展环境;三是积极研究政策,推动良性电价机制形成;四是拓宽筹资渠道,加快河南电网建设步伐;五是坚持电网与电源协调发展,加快河南火电基地建设;六是进一步加强协作,实现互利共赢协调发展。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在河南电网建设与改造中投入400亿元,加快河南骨干电网和外送通道建设,积极推进河南城乡电网一体化建设与改造。尽快建设洛南至平顶山、新东、三门峡、信阳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进一步加强河南至华中输电通道,2006年开工建设鄂豫四回500千伏输电线路,形成河南至华中500万千瓦的输电能力。在此基础上,双方将积极推动华中电网至华东电网直流输电工程建设,开辟河南新的电力外送通道,提高河南电力外送能力。

  据悉,“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积极推进河南省供电营业区农村“户户通电”工程的全面实施,并将该工程计划纳入国家电网公司年度基本建设投资计划。“户户通电”工程采用电网延伸方式,共投资25.497亿元,解决18.8万无电户、74.8万无电人口的通电问题,工程将于2007年年底完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