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集团脱硫产业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31

国电集团脱硫产业快速发展

  7月27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委托在京召开火电厂烟气脱硫产业发展发布会。会上中电联发布了脱硫公司已签订合同的脱硫工程容量前十名单位,脱硫公司已投运的脱硫工程容量前十名单位,脱硫公司已投运的单机200MW及以上脱硫工程容量前十名单位。国电集团所属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获前两项排名第一,第三项排名第二的可喜成绩。

  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在过去的十三年里,面对上世纪末我国二氧化硫污染严重,烟气脱硫工程造价高昂,无自主核心脱硫技术的严峻形势,坚持自主创新,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方式,在国内带头大搞脱硫技术和设备的国产化,拉动相关产业发展。通过承担完成国家高科技发展863计划的重点课题,与清华大学、国电环保所合作,采用产、学、研想结合的方法,对湿法烟气脱硫工艺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和创新,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源湿法烟气脱硫技术”,该技术的主要创新点与引进技术完全不同,共计申请了23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9项),迄今已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3 项发明专利的授权,1项工程设计软件著作权。龙源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各项指标全面达到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该技术已经通过北京市科技委员会的成果鉴定。通过引进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实施,该公司累计建设了64套脱硫装置,装机容量达到2810万千瓦;其中,已完成投产19套脱硫装置,投运装机容量达到624万千瓦,脱硫装置投运率在国内约占35%左右。已经投运的湿法烟气脱硫工程数量及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在国内持续领先,项目投产后运行良好,受到业主的积极评价。这些工程为国家减排大量的SO2,保护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