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下半年围绕三大目标部署重点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21

中煤集团下半年围绕三大目标部署重点工作

  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结束后,中煤集团公司及时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并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8月16日下午,中煤集团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传达温家宝总理听取国资委汇报时的重要指示、黄菊副总理重要批示和李荣融主任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工作报告,研究贯彻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的意见和措施。8月18日,又召开全集团视频会议,各所属企业及矿、厂、处的领导班子成员共550人参加会议,传达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对今年后几个月的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

  2006年是中煤集团公司落实“十一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今后一个时期是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中煤集团公司要求集团上下务必努力奋斗,确保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在2006年国资委业绩考核中继续保持先进水平,二是成功实现境外上市,并达到预期融资规模,三是保持行业排头兵地位,为2007年煤炭产量过亿吨打好基础。围绕上述三大目标和提高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中煤集团公司确定今年后几个月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为实现境外上市和融资奠定基础。要求各所属企业自我加压,确保经济效益不低于2005年水平,利润总额要在确保完成全年考核指标的基础上,比年初计划平均再提高15%以上。要紧紧抓住增收和节支两个关键环节,节支的重点是严格控制单耗和人工成本增长。

  二要保证集团公司2006年在国资委经营业绩达到先进水平。要从难度较大的方面入手,自我加压,分类管理,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经济的指标。各企业成本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要在年初考核指标的基础上再下降1个百分点,个别权重大的单位,要下降3个百分点。围绕提高流动资产周转率,要努力增加营业收入,减少流动资产,重点是压缩存货,减少应收账款以及未结转工程,各单位流动资产量平均要减少15%以上。

  三要认真落实温家宝总理在内蒙古考察时关于建设亿吨级煤炭大集团的指示精神,抓好重点煤矿项目的实施,使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2007煤炭产量过亿吨的目标上来,把中煤集团公司建设成为继神华之后的第二个亿吨级煤炭大集团。各煤机制造、煤矿建设、设计企业都要为集团公司明年进入亿吨行列做出应有的贡献。要集中优势兵力,建设优质工程,保证煤矿项目一次投产验收通过。

  四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坚决实现“两杜绝、一控制”的目标。要求各企业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杜绝重大事故和瓦斯煤尘事故,控制零星事故”的目标,按照年度工作会议、安全工作会议、职代会以及历次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的要求,切实抓紧抓好今年后几个月的安全生产工作。

  五要加大对所属企业的监控力度,提高集团公司的控制力。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监督:一是加强对各级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包括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决策和规章制度的情况、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廉洁自律的情况、收入分配和职务消费情况等。二是加强财务监督,完善企业总会计师委派制,加大总会计师交流力度,保证总会计师重大事项的参与权、重大决策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权、财会人员配备的人事建议权、企业大额资金支出联签权四项权限的落实。三是继续加强内部审计监督,严查经营管理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四是加大效能监察力度,重点对商业贿赂行为、重大招投标活动、外协厂和供应商的准入、各级领导人员的收入和职务消费等情况加强监督,严格规范。

  六要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各级领导人员要牢固树立六个责任:一是树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二是树立对出资人负责的责任,对国资委和集团公司的要求,必须做到令行禁止;三是树立履行岗位职责的责任,在其位,谋其政;四是树立自我加压的国企经营者的责任;五是树立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六是树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社会责任。衡量责任是否落实的标准,就是能否干成事。要千方百计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底,把事情做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