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电网明确“十一五”科技发展七项重点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28

云南电网明确“十一五”科技发展七项重点

  8月11 日,云南电网公司“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通过审查。“十一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计划投资12亿元,力争在电网稳定控制技术和系统研究、交直流混和电网稳定技术、与国际电网联网的技术、高海拔绝缘技术、电网运行管理技术、信息化建设、配网技术等七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

  在科技创新体系上,云南电网公司建立并逐步完善了“决策、管理、执行”三层结构的科技创新体系。决策层为公司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管理层为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执行层由核心机构、紧密型和松散型企业组成。

  云南电网公司始终坚持立足自主创新、面向生产实际、技术水平领先的原则进行项目研发。建成了云南省高海拔超高压中试基地,是全国高海拔地区功能最全的试验室,制造并投运了世界第三条、中国第一条超导电缆;建成了全国第一座完整意义上的数字化变电站,探索了变电站测量、控制及保护的全新理念,为数字化电网的建设奠定了基础;“云南电网雷电定位监测系统”项目的实施,建设了适合云南山地特点的雷电定位系统,目前,系统覆盖范围内的探测效率达到88%,为查找雷击跳闸事故提供了有效的指导。“云南电力客户服务技术支持系统”是国内电力行业中第一家基于全省数据、业务、流程与管理大集中模式构建的营销业务系统。

  “十一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将主攻11 项重大科技项目:±800 千伏直流输变电技术研究;信息安全技术研究;全网电能质量在线监测系统应用研究;高电压、大容量无功补偿装置的应用研究;国际电网联网技术研究;直升飞机巡线和输电线路状态检修技术;超导技术在电力生产中的应用技术(超导限流器),35 千伏超导限流器将在2007 年上半年挂网运行;开发基于电网状态风险评估的决策支持系统;完善核心业务系统,实现全面业务整合;云南电网数据中心异地容灾系统建设;数据仓库与商务智能的技术研究与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