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十五期间造船周期缩短 产量大幅增加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23

中船重工十五期间造船周期缩短  产量大幅增加

   “十五”期间,中船重工“转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总装造船雏形基本建立。

  2002年,中船重工造船产量180万吨,平均造船周期526天,到2005年产量提高到315万吨,平均造船周期缩短为431天,缩短95天,船舶交工期平均提前两个月以上。“转模”促进了造船产量逐渐增加、建造周期不断缩短,造船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水平不断提高。

  中船重工始终把“转模”作为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手段。集团公司组织“转模”专家组先后开展了“建立中间产品作业体系研究”等8个课题研讨,并区别各造船企业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各船厂抓住关键过程,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转模”工作。

  总装造船是现代造船模式的重要特征,随着“转模”工作的全面推进,近年来,中船重工又适时提出了现代造船模式的内涵,即“生产设计策划,中间产品集成,均衡连续生产,节拍总装造船”。生产组织过程中“船台是安装,码头是调试”的总装造船思路得到各造船企业的认同。各船厂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设计完整性、船台(坞)完整性和下水完整性,造船周期明显缩短,造船产量大幅度提高。大连船舶重工2005年造船产量居国内第一、世界第六。原大连新船重工从1999年的造船周期平均665天(年造船4艘),缩短到2005年396天(年造船14艘),造船产量从38.2万吨提高到126.6万吨。渤船重工4.6万吨成品油船造船周期平均缩短152天,17.4万吨散货船造船周期平均缩短120天,造船总量从2001年的5.6万吨提高到2005年的50万吨。新港船厂平均造船周期从1999年的474天(年造船5艘),缩短为2005年的332天(年造船9艘),造船产量从3万多吨提高到18.39万吨。武昌造船厂动力定位供应船1号船的船台周期7个月,3号船缩短为4.5个月。这些成果表明,现代造船模式的作用已经显现。

  进入“十一五”,中船重工“转模”将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从缩短周期,转向促进造船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上来,以中间产品为导向,以数据管理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手段,力争2010年骨干船厂基本实现总装造船。这一目标为中船重工各造船企业建立现代造船模式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