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集团实施全球契约 建立节约型和谐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2

中远集团实施全球契约  建立节约型和谐企业

  2006年12月20日,中远集团在北京举行2005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来自国家各部委、大客户、媒体等共150多人出席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中远集团魏家福总裁介绍了中远集团实施全球契约,以科学发展观引领管理创新,建立节约型企业,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中国企业联合会陈锦华会长在会上致辞,高度赞扬中远集团所做的开创性工作,认为中远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发布,必将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为中国企业起到表率作用。

  发布会结束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魏家福总裁等集团领导就中远集团加入全球契约、企业社会责任、船队发展、生产经营等媒体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大公报、挪威商业日报等30多家中外著名媒体参加了会议。

  参加中远集团管理体系和可持续发展报告审核的专家们指出:中远集团可持续报告创造了五个第一:1、第一个按照GRI报告编写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国有企业;2、世界第一个按照GRI2006版要求编写的企业;3、第一个实施全球契约,建立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并经过认证的中国企业;4、第一个对可持续发展报告进行审核的中国企业;5、亚洲第一个按照挪威船级社VeriSustain审核规范对可持续发展报告进行审核的企业。 

  透过可持续发展报告可以看出,中远集团是一个公正性、公开性、透明度极强的企业。报告中将目前中远集团没有或作不到的指标,提出了增加和改进的时间表,以保证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平衡性和公司运作的透明度;同时为保证可持续发展数据的精确性、真实性、可比性和可靠性的要求,中远集团开发了可持续发展报告数据收集和处理信息系统,将实现可持续发展报告数据程序上的科学化管理。

  中远(集团)总公司多年来坚持管理体系创新,紧紧跟踪世界最先进的管理标准,积极构建具有中远特色的经营管理运行体系,导入科学管理思路和手段,不断改善企业结构,提升企业管理平台,进而为中远的快速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从一个先进管理体系认证方法的追随者成长为先进管理体系认证方法的创造者。 

  中远集团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已经从过去主要的硬件竞争,上升到软件的竞争,从过去的主要是技术、产品的竞争发展到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社会道德的竞争,先进的企业责任理念和实践,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空间。2004年,中远集团以总裁的名义通过书面形式正式向联合国提交了承诺,表示中远集团愿意加入全球契约行动,希望与联合国的驻华机构建立紧密的联系和合作,利用联合国的平台推动实施中远的企业社会责任,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发挥积极的作用,并在全球范围支持联合国改善人权、劳工标准以及环境保护的目标。

  目前,中远(集团)总公司已经按照《全球契约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导则》和《GRI可持续发展指南》,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将全球契约的条款要求融入中远集团管理决策和业务程序,建立《社会责任和和谐企业管理程序》、《可持续发展报告程序》,并将全球契约社会责任的要求通过工作标准和授权,落实到每位中远人的实际行动中。中远集团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的四项主要内容: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去审视企业的发展,以科学发展观引领管理创新,建立节约型企业和和谐企业,实现中远集团的可持续发展。

  中远集团加入全球契约,除了建设节约型企业,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以外,其意义还在于:1、提升中远集团在世界范围的对外交往形象;2、强化中远集团的社会责任感及企业公民意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3、将中远集团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做法纳入全球契约的规范中,以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形式公开披露,实现与一流跨国公司合作对话的平台;4、加强中远集团与联合国和国际组织之间的联系,提升企业国际关系层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