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料集团全力推进创一流企业战略

文章来源: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9

中材料集团全力推进创一流企业战略

  中国材料科工集团2007年工作会议12月26~2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集团2006年各项工作,认真部署2007年的工作任务,表彰集团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并与各单位签订了2007年经营目标责任书。会议提出,2007年,中材料集团要在开拓国内外市场、做强做优做大产业、优化企业结构、推进自主创新、塑造企业品牌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和成效,全力推进创一流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

  2006年是中材料集团实施创一流企业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取得显著业绩的一年。据初步统计,集团实现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29.78%,实现利润增长39.26%,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经济指标。一是完善战略措施,推进创一流企业战略的实施。集团各单位围绕创建“五个一流”企业发展战略,编制发展规划,制定目标措施,明确了工作重点,完善了创一流的保障措施。二是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生产经营取得良好业绩。加大力度开拓国际市场,今年新签国外合同总额达15亿美元,国外项目合同额是国内合同额的1.5倍,目前正在实施的国外项目超过38亿美元。同时继续开发新的国内市场,仍保持了较高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并采取多种措施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提高了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三是积极推进改制重组工作,进一步优化企业结构。集团整体改制工作有序推进;中材科技股份公司在深圳证交所成功上市,是继中材国际工程股份公司后,又一例科技型企业资产重组推动产业发展并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成功范例;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精神,天津水泥院与中材国际按期完成了重组工作,使中材国际拥有了世界上最完整的集技术研发、设计、装备制造、工程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系统集成能力,成为全球产业链最完整的新型干法水泥工程项目系统集成服务商。四是重视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中材料集团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形成了从科研设计到产业项目的全方位推进的格局。CNG高压容器、蓄电池隔板、氧化铝陶瓷制品、石英陶瓷制品、金刚石膜、高岭土产品、水泥成套技术装备等已经成为国内一流核心技术,不断为市场开拓和品牌建设助力。“日产万吨水泥新型干法生产工艺与成套设备研制”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结题验收,标志着我国10000t/d水泥生产线的国产化工艺技术与装备研发取得重大突破。五是继续强化企业管理,整体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严格管理制度,继续推进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三个管理流程再造,在财务、资产、运营、投资、审计、人力资源、业绩与薪酬考核、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等各方面的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有力地支撑了集团的快速发展。六是加强企业品牌建设,努力扩大集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集团凭借先进的技术、优良的质量和诚信的服务,在发展产业中彰显集团品牌实力,提升集团品牌价值,SINOMA正以较快的速度成为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中材料集团还成功举办了2006年国际水泥大会,进一步扩大了集团的国际影响。集团实施资产战略性重组、构建发展平台、增强控制力的实践与成效得到国资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国资委改革局到集团现场调研考察后形成的调研报告在国资委《工作交流》上刊登,并在集团召开了“中央企业推进内部整合增强集团控制力经验交流现场会”,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亲自到会作重要讲话。集团的经验介绍受到与会中央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肯定与赞赏,被称之为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中材料集团在全面回顾总结2006年的主要工作、深刻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的基础上,提出了2007年的六项主要工作任务,确定了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达到20%以上、利润总额增长33%的经营目标。

  中材料集团要求:2007年要加快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行集团管理流程再造,全力推进集团整体重组上市,全面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扎扎实实地向创建一流企业的目标迈进,既取得创建五个一流的阶段性成果,又为实现2010年“五大任务、五大目标”打牢基础。

  在开拓市场、发展产业方面,集团三大主业各企业都要高度重视市场开发工作,调集力量,全面抓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以良好的信誉、业绩、服务质量,维护和扩大客户群。材料制造业要加快科技型产业发展,将科技含量高、回报性高、成长性好的复合材料、工业陶瓷、玻纤、特种玻纤及制品培育成集团骨干产业;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业要进一步强化在国内外市场的有利地位,力争国际水泥工程业务量达到世界第一,并在成套水泥技术装备领域要有新的突破;非金属矿业要继续整合集团资源,积极扶持优势企业加快发展,在非矿成套技术与装备,高岭土、膨润土、金刚石、石膏等矿种开发利用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并重视对外经贸工作,拓展新的经贸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在实施资产重组,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方面,当前正在进行的第二轮资产重组,是集团改革发展中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的极其重要的一项工作。2007年是决战的一年,第一季度要按计划完成公司设立、注册等第一阶段工作,争取第三季度完成上市。要在第二轮资产重组中抓好对外窗口企业的重组与发展,要抓好构建国际贸易平台工作,抓好非金属矿产业完善与发展,继续重组完善“6+1”企业结构。

  在推进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方面,要发挥科技创新国家队优势,围绕创一流产业目标和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制度,完善科技管理职能,拓宽科技创新投入渠道,积极争取并全面完成国家重点科研任务,继续保持集团在国防建设和行业发展中的科技领先地位。实行六大核心技术优势与三大主业发展的有机结合,将技术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优势、核心品牌优势和效益优势,尽快将先进的科技成果通过投资项目转化为高新技术产业,建立有效的技术成果产业化通道。要在高性能复合材料、特种玻璃纤维及制品、高端人工晶体、工业陶瓷、技术装备、水泥生产的节能降耗、减少有害物质排放和可燃废弃物的利用等方面,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扩大自主知识产权,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完善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方面,以继续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基础工作、规范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及执行力为2007年集团管理工作重点,加大力度,取得实效,塑造集团整体改制上市后新的管理体系。要抓好品牌管理与品牌塑造工作,实施“全员品牌管理”,全方位提升集团品牌。

  在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建设企业文化方面,要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为动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为重点,着力培养造就出一支高素质的各类人才队伍,为集团实施创一流企业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要进一步推进创一流企业文化的工作,坚持价值观、经营理念、企业精神、企业标识“四个统一”的集团企业文化,抓好文化的融合,塑造有中材料特色的企业文化,构建和谐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