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确保实现第一步跨越目标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31

鞍钢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确保实现第一步跨越目标

  12月28日至29日,鞍钢召开第十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总结了鞍钢2006年工作,全面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了2007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强调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鞍钢改革发展全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以实现第一步跨越目标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鞍钢总经理刘玠代表集团公司向大会作行政工作报告。报告的题目是《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构建和谐鞍钢 确保第一步跨越目标顺利实现》。

  刘玠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鞍钢2006年工作,认为2006年初以来,鞍钢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六大战略”,努力克服原燃材料价格上涨、钢材价格下降等不利因素,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十一五”良好开局。生产经营创历史最好水平,以西部500万吨板材精品基地建成投产、东部老区全流程工艺装备完成现代化改造、产品创新打造国际品牌等为主要代表的自主创新取得新进展,推进“六大战略”效果显著,企业改革、企业管理进一步深化和加强,职工生活不断改善。

  刘玠在报告中分析了鞍钢进一步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主要表现在:新增产能快速增长,过剩能力不断扩大;原燃料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空间进一步缩小;资本市场竞争压力进一步显现;节能环保任务更加艰巨;体制机制创新任务仍很繁重。报告强调,明年是实现鞍钢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第一步跨越目标的决战之年,全面完成明年的各项任务,意义非常重大,广大职工对形势和任务要有清醒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明年工作。

  报告中提出的2007年鞍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三个创新”,推进“六大战略”,构建和谐鞍钢,确保第一步跨越目标顺利实现。报告中还提出了2007年鞍钢生产经营的主要目标。

  围绕实现2007年生产经营主要目标,报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体现在加快鞍钢发展上。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要强化“五大优势”,把鞍钢股份公司打造成为最具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上市公司。“五大优势”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强化体制机制优势;适应全球钢铁业兼并重组形势,强化资本市场优势;走创新型企业发展道路,强化自主创新优势;以创世界品牌为目标,强化自主品牌优势;发展循环经济,强化可持续发展优势。围绕钢铁主业做强做大,加快推进矿业、冶金工程、装备制造、非钢产业以及资本运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使之与主业发展规模相适应,不断增强竞争能力,尽快建立自身产业优势。进一步规范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深化组织结构改革、规范推进股份制改革和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站在钢铁工业和鞍钢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以建设创新型企业为契机,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强化钢铁产业前沿和关键技术的开发应用,完善自主创新体系和机制;加强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生产操作三支队伍建设;以信息化促进管理现代化,加大管理创新力度。落实六中全会《决定》“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精神,在企业效益提高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职工生活水平。

  刘玠在报告中强调,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把构建和谐社会与做好鞍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改革促进和谐、以发展巩固和谐、以稳定保障和谐、以管理推动和谐,努力构建“以人为本、竞争创新、科学规范、效率公平、文明诚信、持续发展”的和谐鞍钢,保证第一步跨越目标顺利实现。要在全公司开展以“如何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构建和谐鞍钢,实现第一步跨越目标”为主题的大讨论。通过认真研讨,使广大职工对企业面临的形势和自身存在的差距有清醒的认识,摒弃盲目乐观、坐享其成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深刻认识构建和谐鞍钢,要坚持“四个必须”;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企业改革;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大力加强企业管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