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航提出全面实现“世界内河航运第一”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15

中国长航完善、实施“长江战略”
提出全面实现“世界内河航运第一”

   元月11日,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刘锡汉在交通部举办的长江航运国际论坛上演讲指出:中国长航将借国家高度重视长江黄金水道新一轮发展的“东风”,完善并加快实施“长江战略”,力争全面实现“世界内河航运第一”。

  长江水运具有占地省、运量大、能耗低、成本少、污染小等特点和优势,是我国东中西部的水运大通道。建设长江黄金水道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推进西部开发、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实现现代化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5年11月21日,沿江七省二市和交通部在南京召开长江水运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共同签署了“十一五”时期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总体推进方案。这是对2005年11月28日交通部和沿江七省二市,共同召开了“合力建设黄金水道、促进长江经济发展”座谈会的贯彻和深化。交通部计划“十一五”期安排150亿元资金,推进航道治理、港口建设、船型标准化、三峡过坝运输扩能、水运保障及干支联动6项重点工程。沿江省市政府纷纷研究和制定水运发展战略,提出以长江水运发展为主导的区域航运中心及综合交通体系建设,逐步加大对内河水运基础建设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将为长江航运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条件。

  作为我国内河最大的骨干航运企业集团,中国长航一直是长江水运发展的“领头羊”和“主力军”。经过“十五”期深化改革调整和加快发展,中国长航货运量占长江干线货运量的近20%,货运周转量近50%;长航造船工业成为长江上建造出口船的造船基地;其水上燃油贸易销售量占长江燃油供应市场的50%以上;水上旅游具备长江上最大的游轮船队。“十一五”期,中国长航开局良好,2006年实现货运量1.23亿吨,货运周转量1670亿吨千米,营业收入210亿元,利税总额10多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纪录。

  21世纪以来,长江航运呈现出“新航道、新市场、新船型、新机型、新规则”“五新”变化。作为具有百年长江航运历史的中国长航,积极适应市场变化,谋划“长江战略”,力争在新的世纪、新的航程取得新的业绩,力争为长江流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长航推进“长江战略”的明确目标是:力争全面实现“世界内河航运第一”。目前,中国长航在运力、货运量、货运周转量等规模指标方面,已超过美国密西西比河、欧洲莱茵河的大型航运企业,但在劳动生产率、平均船舶吨位等航运效率指标上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中国长航将通过与发达国家内河航运企业对标,逐步缩小差距,争取赶超这些指标,力争全面实现“世界内河第一”。

  实现“世界内河第一”具体体现在:一是规模与控制力确保“第一”,即力争“十一五”期末,集团的长江运力达到500万吨以上,长江货运量1亿吨以上。二是运输产业做到“三强三优”,即继续确保长江干散货运输、油品运输和水上旅游位居长江第一,力争长江集装箱、商品车滚装及化工品运输做到长江前三。

  按照上述发展目标,中国长航将重点在船舶“大型化、标准化、节能化、自航拖带化”等方面加大发展力度。大型化方面,其船舶平均吨位力争在现有1500吨的基础上,“十一五”期末实现翻番。标准化方面,按照交通部长江船舶标准化的要求,发展不同类型、适合多种航区要求的标准化船型,在长江航运发展中起到示范和标杆作用。节能化方面,利用自身科研优势,研发节能、环保的新机型、新船型,开发替代能源、节能技术及创新运营组织管理方式,体现国有大型企业在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上的影响力和带动力。自航拖带化方面,充分发挥拖驳运输和自航船的优势,做到大宗货物运输和小批量、零星货物快速运输的有机结合,满足不同市场和货主的要求。

   为此,中国长航提出了实施“长江战略”的具体思路和配套措施:

   一是以综合物流为目标,促进长江航运产业升级。按照全程物流的要求,有效整合运输、装卸、仓储、代理、包装加工、配送等资源,做到全程设计、“无缝链接”。

  二是以“长江、沿海、远洋联运”为优势,巩固长江业务发展。按照“立足长江、发展沿海、走向远洋”的发展思路,做到江、海、洋合理配套与有效衔接,同步互动发展。

  三是以“成本领先”为重点,推动运输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变革。探索“成本倒逼”和“成本否定”等方法,推进组织结构和管理流程的再造,推动营销、管理、经营等系统变革和升级。

  四是以“竞争合作”为手段,推动经营领域和方式的拓展。要认真研究市场、竞争对手、客户情况,分别制定有效的竞争策略。积极探索与境内外大型企业的合资合作,特别是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组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乃至跨国经营的大型航运企业和集团,不断拓展经营领域和发展方式。

  五是以拥有船向拥有、控制船结合为方向,推动运力发展和资本经营。探索航运资产处置、购买、租赁等多种方式的灵活运用;探索科工运贸一体化,在船舶研发、制造、营运和贸易方面寻找突破口;探索利用国内外资本杠杆,加大并购、重组、兼并、联营等步伐,实现生产经营与资本经营的效益最大化。

  六是以借力发展为配套,推动经营环境的改善。要充分利用国家加快长江黄金水道发展的机遇,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利用当地的产业、技术、人才、科研等优势,搞好航企与货主、银行以及相关企业的关系,改善经营环境,提升经营能力和水平。

  七是以资源共享为平台,推动长江业务的和谐发展。充分利用集团造船工业、水上燃油贸易、水上旅游等航运相关产业资源,构建优势互补、风险对冲、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促进长江水运及中国长航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